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不同体质的减肥建议

2011-09-20 10:27:01来源:减肥ing

 

  暑热依旧难挡,但早晚丝丝清凉的风告诉我们秋天到了,长膘的季节又要来临,已经开始担心长肚腩了吧?市面上减肥产品琳琅满目,美容机构瘦身项目让人眼花缭乱,该选哪一个呢?如今大热的中医经络减肥是否有效呢?专家说,先辨清体质,就能做到减肥健康两不误。

  湿热型: 排毒减脂

  脸色发红、油光满面、体味较重是这种体质的主要特征。一般来说他们的胃口好,肚腩基本是吃出来的。

  湿热体质通常是由于摄入食物过多,脾胃的消化能力不足以消化过多的食物,加工不过来,消化过程有多半食物养分发酵不充分,无法被人体利用,变成多余的垃圾,形成痰湿。这些痰湿在皮下就易导致肥胖,在血液里就是血脂高,在肝脏就是脂肪肝。  

  日常提醒:

  少烟酒、忌熬夜。少食辛温助热的食物,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饮食宜清淡,秋冬季不要大量进补,尽量穿天然的棉丝内衣,衣服宽松,宜散湿气。通畅大便也很重要。

  此外,适合做一些强度大、运动量大的锻炼。如游泳、各种球类,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减脂的目的。

  阳虚型: 提升阳气

  胖而没有精神,情绪不高,怕冷是阳虚者的主要表现。对于一些女性来说,还有一个重要表现为,月经总是推后,容易痛经。

  阳虚的人体内的阳气不足,即使吃得不多,但是由于细胞懒散,吃进去的东西没被消耗掉,因而容易发胖。同时由于水分在体内难以蒸腾气化,也容易表现为下肢水肿。 

  日常提醒:

  阳虚者绝对不易进食寒凉、冰冻的食物。脾胃消化食物,靠的是脾胃阳气,而冰冻寒凉最伤脾败胃,戕害阳气。宜温补忌清补,可适当食用甘温益气的食物。如樱桃、大枣、核桃、腰果、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萝卜、山药、黄豆芽、羊肉、牛肉、狗肉、鸡肉等。

  对于阳虚体质者来讲,“动能生阳气”,运动很重要, 需增加户外活动。视体力强弱而定,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球类活动和各种舞蹈活动等都可。也可以尝试练习腹式呼吸,使气沉丹田,令阳气下潜,气息深沉缓慢很利于稳定心神;或者多做一些静神而动形的运动,如太极拳、气功等。

  气虚型:忌用腹泻减肥药

  体倦乏力,面色黄中发白是这类人群的特点。多数肌肉松弛,血压偏低,有慢性胃病等等。

  气虚型人的肥胖大多是由于脾虚,脾胃运化不彻底,摄入的食物运化不完全,积成痰湿。虽然摄入食物整个量看起来不多,但因为脾胃的消化能力不足,相对而言热量消耗、基础代谢也小,同样造成食物营养成分发酵、吸收的不充分。 

  日常提醒:

  饮食上宜平和偏温,因人而异缓补,初秋养脾胃,多食用小米、扁豆、鸡肉、红枣。如果冬补,秋天要先垫底。忌燥热的辣椒、狗肉类食品,如果吃羊肉,可放些白芍抑生内热。广东汤谱中多用到的淮山、薏仁、茨实的材料比较适合这种体质的人群。

  脾和肌肉在中医是同属一个系统,所以天生脾虚体质的人可多做器械运动,通过锻炼肌肉健康脾胃。平日还可多听兴奋振奋的音乐,提振情绪。

  淤血型: 调理情绪

  唇色和舌色发黑,脸色晦暗是淤血体质人的外在表现。他们的血液黏稠度高,血压也偏高。淤血体质往往与痰湿体质混合。这种体质有可能是天生的,但与长期处于压力的关系更大。之所以容易形成肚腩,是由于淤血不去,新血不生,微细脉络堵塞。

  日常提醒:

  不要熬夜,特别不要熬夜后进食。阳气在夜晚是潜藏的,不应该被调动起来消化食物。过食冰冻寒凉者,血脉经常不通,淤血就会出现。可常食油菜、黑大豆、山楂、韭菜、红糖、醋等具有活血祛淤作用的食物,红葡萄酒可少量常饮,山楂粥、花生粥也较为适合。

  若选择运动,则一开始运动量不能太大,可逐渐增加,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流动。让人感到心情舒畅和体力负担不大的运动项目较为合适。

  专家意见:

  就体质而言,每个人都不大可能是单纯的阳虚体质、淤血体质或痰湿体质等,更为常见的是各种体质间夹、混合,比如瘀血兼痰湿,气虚、阳虚兼湿热,阴虚兼湿热、淤血等。因此,在选择减肥项目时,还是应当依据主要的原则进行变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