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科学家发现一种抗肥胖分子

2008-07-31 12:10:09来源:环球科学

一个意大利科学家团队,在神经科学研究所以及分子神经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所的Andrea Levi 和 Roberta Possenti 领导下,利用现代化的蛋白组学技术首次在老鼠脑中发现了一种短肽分子。这种分子含有21个氨基酸,是由vgf基因编码的。

把这种短肽(TLQP-21)注入老鼠大脑腹侧之后,会刺激老鼠提高能量代谢率、升高体温和肾上腺素水平,从而减少脂肪的储存。

这个结果让人振奋。因为意大利人口中有45%的人超重,并且有10%的人肥胖,而超重引起的各种疾病也正困扰着全世界几十亿人,这个数字超过了营养不良的人口数(8亿),这些超重的人在生活中需要花费正常体重的人两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

“我们注意到”,这项研究的协调人,神经科学研究所的Anna Moles解释到:“在饮食中摄入大量脂肪的动物里,如果连续注射这种肽两周就能够防止由饮食引起的肥胖,并减少脂肪组织的储存,从而增加‘瘦素’的含量,瘦素是一种与肥胖相关的激素。”

这个过程涉及一系列受体分子和分解代谢的调节,其中位于白色脂肪组织中的beta-肾上腺素受体和线粒体解偶联蛋白,与脂肪生成、增加能量代谢即燃烧热量有紧密联系。

显然这种肽分子可以作用于自主神经系统中的激活中枢,这种中枢能够提高生物体能量代谢,而TLQP-21的发现也为防止脂肪累积提供了潜在的药理学靶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