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中国人腰围增速最快 梨型比苹果型好

2008-07-22 22:17:29来源:39健康网

 

 “根据我国的情况,男性腰围最好不要大于90厘米,女性不大于80厘米。腰围和臀围的比值,男性不要大于0.9,女性不要大于0.8;大于这个数值,就是腹部肥胖。”

 

  7月8日,美国媒体称,中国人的腰围比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增长得都快。

 

  文章援引美国《保健事务》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00年与1989年相比,中国女性肥胖者人数翻了一番,男性肥胖者人数则是当时的3倍。目前,中国肥胖人口达3.25亿人。 
 
 
  

  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后还可能增加一倍。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惠莲认为,引发我国肥胖人数激增,有两个方面的原因。这些年正是中国经济飞快发展的一个时期。当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人们的消费能力,对食物的购买能力,以及一个国家对食物的生产能力也越来越高,让人们有了大量的食物可供选择。

 

  另一方面,国家对外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随之受到一些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西方的饮食方式正在慢慢地影响我们的饮食模式。麦当劳、肯德基等西方快餐随处可见。

 

  “两个身高、体重相同的人,腰带长的人得各种疾病的危险性要比另外一个人大得多。”朱惠莲介绍说,脂肪的堆积主要有两种方式,它决定了你的体形到底是梨形,还是苹果形。有的人脂肪囤积在臀部和大腿部位,这种体形的人为梨形;另外一部分人是苹果形,他的脂肪“喜欢”囤积在胸腹部。

 

  如果有两个人身高一样、体重一样,但它们属于不同的形,那么,“苹果形人”的脂肪危害要比梨形的大。朱惠莲说:“因为腹部肥胖的人,吃进去的东西及营养,可能会囤积在胸、腹部一些很重要的组织器官,从而使得引发各种疾病的危险增大。”

 

  比如,如果从每天的膳食里摄入过量的脂肪,脂肪就会囤积在肝脏中。所以,肥胖的人可能会患脂肪肝。我国目前脂肪肝的发病率比较高,对不同人群的监测结果也各有不同。有监测结果显示,一些成年人群的脂肪肝最高达到了1/3。

 

  朱惠莲说,根据我国的情况,男性腰围最好不要大于90厘米,女性不大于80厘米。这是在人群中比较合适的。就腰围来说,男性大于94厘米,就是超重;女性大于80厘米就可以说是轻度的肥胖。

 

 

  当然,不同身高的人,腰围也会有所差异。

 

  衡量肥胖有几个标准,一个是看身高和体重的比值,即体质指数,也就是先将身高(米)平方,再用体重(公斤)除以这个平方数。在我国,体质指数如果大于25,就属于超重;大于28,属于肥胖。另有一个腰臀比,就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男性不要大于0.9,女性不要大于0.8。大于这个数值,就是腹部肥胖。男性超重大于0.85,是超重,女性大于0.75是超重。

 

  朱惠莲说,我国的肥胖增长,在这10几年来的时间确实蛮快,尤其是超重的人群,这部分人群都是肥胖的后备军。一旦控制不好,很快就会成为肥胖的人群。“对这一部分,我们说"储备力量很强",所以,国内做营养、做人群健康的研究人员,都很关注这部分人,尽量让超重的人群,都把体重控制下来,不要往肥胖方面发展。”

 

  朱惠莲认为,每个国家在其发展的初期,都有一个肥胖人数快速增长的膨胀时期。不过,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再加国家的一些卫生、健康的宣教以及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肥胖人数不会一直没有限制地往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