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游泳减肥为什么没有效果?

2016-06-03 07:10:51来源:减肥ing

  随着夏季的到来,游泳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休闲、消暑、健身的好方法,很多人更是把游泳当成减肥的最佳方法,但有些人感觉游泳减肥总是不见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榆林市体育局游泳馆教练张江峰介绍,运动量不足、姿势不对以及不注意饮食等都是造成减肥不成功的因素,掌握游泳减肥的正确方法,才能快速甩掉脂肪。

  疑问

  游泳一个月 体重咋不减反增?

  一个月前,家住榆林市高新区兴达路的曹女士在朋友推荐下开始尝试游泳减肥,可是一个月过去了她的体重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5斤,这让她很是不解。“生完孩子一年多了,体重一直在130斤左右,前天游完泳一称竟然成了135斤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曹女士说,这一个月期间她大概游了15次,每次基本都游一个小时,可是没想到结果却不能如自己所愿。

  和曹女士一样,已经游泳长达三个月之久的林先生称,自己虽然没有越游越胖,但也没达到减肥效果,体重一直都停留在170斤左右。“我的一个同事,才游了两个月多,已经成功减肥10斤了,为啥我就是没有效果呢?到底坚持多久才会有效果呢?”

  游泳是不少专家都推荐的减肥方法,在短时间内能快速消耗脂肪,同时还能降低运动对关节的磨损。有专家指出,每周3-4次的游泳频率,每次1小时的游泳时间是最利于减肥的,因为一般游泳40分钟之后才开始消耗脂肪。但是普通人在游泳锻炼后很多却没有起到减肥的作用,有些甚至反弹的厉害,这是为什么呢?

  解答:

  不控制饮食可能会越游越胖

  针对游泳减肥这一问题,榆林市体育局游泳馆教练张江峰表示,现如今不少人都开始尝试通过游泳健身减肥,但有些人发现游了一段时间体重仍然没有改变,可能是因为游泳时间不够,尤其是对于女性游泳减肥者而言,运动量不足是减肥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张教练介绍,要想通过游泳减肥,既要坚持每天锻炼的时间,还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始游泳时,属于无氧运动阶段,这时候游泳会感到呼吸短促、供氧不足,不会消耗脂肪,此时应再继续游下去,才进入有氧运动阶段,如果要减肥,每次游泳时间应在4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

  “游泳减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严格控制饮食,因为游泳时消耗较大,游泳后饭量会大增,常常比平时更容易饿,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才会瘦不下来。”张江峰特别强调说,人在运动后都有一个“超量恢复”的情况,肥胖的人游泳之后常常会比以前更容易饿,摄入的能量也更多,得不偿失。要注意游泳消耗的热量必须要大于摄入的热量,在游泳前一两个小时可以喝一小袋牛奶,也可以喝点含糖饮料,吃点巧克力、饼干、面包,游泳后最好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米饭。同时,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游泳时技术动作也很重要,如果姿势不规范,不但锻炼目的达不到,此外,虽然运动强度对减肥很重要,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如果想通过游泳减肥,需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按照常规,教练建议35岁以下的健康人每次游泳练习的长度应该在2000~2500米;35岁~50岁的人每次游泳的距离应该在1500~2000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在800~1200米,并且要坚持每周游4~5次,这样坚持3个月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瘦身效果。

  提醒:

  不是任何人都适合游泳

  其实,掌握了正确的游泳方法不仅可以减肥,还有很多其他好处。张江峰指出,游泳是最受欢迎的健身运动项目之一,适当地进行游泳锻炼,不仅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塑造流畅和优美的体型,还能够增强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增强体质,提高协调性。许多运动项目都容易给机体造成劳损或损伤,但游泳是劳损和损伤率最低的体育活动,所以说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可以终身进行锻炼的健身运动。

  游泳的好处虽多,但也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首先,不要忙着下水,应先用凉水拍打自己的肌肉,让肌肉适应后再下水,不然容易造成抽筋;不管会不会游泳,都最好备好游泳圈,以防意外发生,游泳的时候也最好去游泳馆,不要去湖泊等无保护的地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也不要游泳,以免引起疾病的复发,患有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的也不要游泳,以防加重病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游泳,否则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女性月经期也不能游泳,这个时期病菌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处,引起感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还有喝酒后坚决不能游泳,因为人在喝酒之后,酒精会刺激大脑,导致意识模糊,行动无法自控,如果下水之后,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极有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