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无助于减肥?美媒文章引发争论

2016-04-10 23:02:21来源:减肥ing

  近日,美国权威杂志《大西洋》月刊的一篇文章《徒劳的锻炼》引起了争论,文章中指出,随着运动越来越普及,但肥胖的发生率依然呈上升趋势。文章认为,消耗的能量与你的活动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运动无助于减肥,还不如控制饮食。金陵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容城誉达国家级体质检测中心的专家张利霞老师,张老师表示,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和实例证明运动对于减脂有着有效的帮助作用,而美国媒体这篇文章的很多论据都站不住脚,这种说法太哗众取宠。

  美国媒体的文章表示,从1988年到2006年,女性的运动频率翻了一倍还多,男性的运动频率也增加了50%,但同期美国人的肥胖率从23%增长到了35%。对此,张利霞老师表示,这个报道中有偷换概念之嫌,“体重减轻和肥胖率下降是两个概念。”

  张老师介绍说,多项研究数据表明,肥胖率的增长在近年来是一个大的趋势,人们越来越懒,体力劳动、运动的次数减少,让肥胖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通过运动,虽然不能完全改变肥胖率的增加,依然会起到控制的作用。

  对于肥胖率的统计,张老师认为,这和运动频率的统计并不能完全相关联,增加的肥胖人群可能本来就是不参与运动的人群“其实运动对减肥是否有效直接看运动类人群和普通人群的肥胖比例就可以了,这显然是运动人群的肥胖比例低。”

  衡量是否肥胖 体重并非唯一标准

  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以一个人的体重作为衡量他胖瘦的标准,但张老师表示,这并非是最科学的检测标准,“如果继续沿用BMI(体质指数,俗称体重)作为肥胖的评价方法,那种练成‘忍者神龟’一样身材的肌肉男,可能也会被评价为肥胖,这无形中增加了肥胖的检出率。”

  在合理科学的运动下,我们体内的脂肪能够进行转化,成为肌肉,而肌肉的重量有时并不比脂肪的重量小。在体重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肌肉减少了脂肪,相信这也是众多健身人群追求的效果。

  张老师表示,肌肉的增加和脂肪的减少,会让我们的身体受益,“能够提升身体素质、包括对韧带都有好处,可以让人们更加长寿。”

  心情决定体质 运动能让心情更舒畅

  那么是否肥胖的人群只需要通过运动就能完全控制体重了呢?张老师表示,并非如此,“俗话说三分动七分吃,合理的膳食搭配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肥胖的人群,张老师建议,首先不要吃高热量的食物,类似于肥肉、汉堡,“肥胖人群更加容易吸收这些食物,变成脂肪。如果喜欢吃肉,可以吃瘦肉,蔬菜和牛奶也可以补充进膳食菜单中。”

  除了运动和饮食,张老师介绍,还有很多影响体质的因素,甚至心情的好坏都会直接决定体质检测的结果,“每天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这并不是说着玩的,我们在做国民体质检测时,发现人们心情不好时和心情好时检测出来的结果完全不同,可以明显从数据中看出差别。”

  她表示,其实运动也是让心情变得更加舒畅的方式,“运动其实就是发泄的一个过程,将人们的不开心、不愉快发泄出去。”

  《徒劳的锻炼》文章节选

  1、在美国,人们比以往更热衷于健身,但是肥胖作为一种流行疾病却越来越严重。

  2、全球的情况也是如此,在运动和肥胖率之间几乎没有关联。例如,挪威人和日本人不像美国人那样热爱运动——但他们肥胖的几率却要小得多。

  3、这或许是因为你所消耗的能量并不与你的活动量直接相关。

  4、当然,锻炼仍然能够帮助人们预防疾病,但是,对于应对超重问题来说,控制饮食似乎是一个更好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