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越动越胖?可能是你耗能方式不对

2016-01-11 22:43:03来源:减肥ing

  提起减肥,多数人都知道要“管住嘴”,更要“迈开腿”。可有人却发现,随着自己运动量越来越大,体重却也跟着上去了,这是怎么回事?专家指出,肥胖的本质都是能量过剩,但每个个体的情况却不同。如果发现越运动越胖,很可能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耗能技巧。

  生活中,我们习惯将体型壮硕的人统称为“胖子”,可在专业医师的眼中,肥胖却是需要分型的。如有多吃少动的单纯性肥胖、疾病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的病理性肥胖,还有遗传性肥胖和药物引起的肥胖等。这些原因中,能用少吃多动的方式减重成功的只有单纯性肥胖这一类。而其他原因引起的肥胖,光靠运动还不行,需要对症处理。

  至于运动方式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有些人觉得自己每天累瘫了还是比别人胖,也找不出原因。对此,专家表示,这涉及到运动耗能的效率问题。运动的本质是肌肉收缩,理论上讲,只要肌肉收缩了也就耗了能。可肌肉收缩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杂乱无章的收缩,它的耗能很小。二是强直收缩,如掰手腕、蹲马步和平板运动等,因为肌肉长时间的强直收缩,所以这种耗能是最大的。第三种是肌肉节律收缩,如跳舞等活动,耗能量居中。

  显而易见,不同形式的运动,消耗的能量也不一样,当消耗大于摄入定律成立时,减肥是自然而然的事。现如今,健身应用的发展呈雨后春笋之势,但大多依然采取简单的激励模式。问题是当分数、排行榜的新鲜感不复存在,用户体验就会变得单调,应用迟早会被抛弃,而运动往往也将半途而废。事实上,运动本身就是乐趣,不应受任何外在因素的驱使,减肥更讲究“水到渠成”而不是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