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什么让跑者坚持“一生奔跑”?

2015-12-24 07:43:38来源:减肥ing

  2015,跑步热潮风靡全国。在你不经意变成“赶时髦”大军中的一员后,你可曾想过:到底为什么要跑步?你究竟能坚持多久?

  也许你并没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许你正在坚持每天跑步签到,但是这种情况能维持的了1年么?2年呢?10年呢?能一辈子吗?

  据最新调查发现:人只有真正爱上跑步,才会坚持跑步。

  研究人员采访了很多跑者,询问他们关于跑步和衰老的经历。结果发现,那些曾经因为身体机能出众而在体育方面有所建树的跑者,大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放弃了跑步。而另一方面,尽管身体机能下降了,那些为跑步赋予了其它意义的跑者大多都坚持了下来。

  对于后者来说,跑步并不仅仅意味着计时器上的那些“数字”。他们通过跑步获得了内在的收益——变得更长寿。

  这就是“外在”与“内在”动机之间差异的重要性。

  “如果一个跑者仅仅为了赢得比赛而奔跑,完全没有内因,那么当他不再取胜时会怎么样呢?或者,如果他从未赢过又怎么样呢?”纽约的一位教练杰西·昂德希尔说,“合乎逻辑的推论是,他们可能会不再跑步,因为他们感到气馁。”

  外在动机来自于外界的影响。也许,你跑步,是为了赢得名次、奖牌或奖品;或者也许,你跑步是想塑造健美的体型来赢得别人的赞美。这些人都属于外在动机的阵营。

  相反的,内在动机是发现体育本身的乐趣。你跑步是因为你喜欢,而不是因为它能帮你锻炼腹肌或是帮你赢得奖杯。

  内在动机会让跑者“一日奔跑一生奔跑”;而外部动机则会很快消失,让跑者最终选择放弃。

  着名的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和理查德·瑞恩革命性的动机研究,提出了“自我决定理论”。他们认为“人的本质上是积极的,并具有强大的,来自内心的发展欲望,但是,外部环境必须支持,否则将会阻碍这些内部激励的发生和起效。”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内在动机只有在一个人感受到的时候才能被利用。自我决定理论把内在需求分为三类:

  能力需求(Competence):又叫掌控力、竞争力,意味着积极处理外部环境关系的能力。如果你每次走出大门都会被自己的脚绊倒,那么你将不会获得“想去跑步”的激励。这不仅是速度或步调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掌握必要的技能才能让你觉得自己是个合格的跑者。

  关系需求(Relatedness):又叫关联性,这个涉及社会联系,和别人的互动,交流等。如果你没有感觉到归属感,那么发现跑步的内在驱动将会很难。即使你更喜欢自己跑,感觉自己是一个更大跑步社区的一部分也是很重要的。

  自主需求(Autonomy):又叫自主性、自主权,这是人们天生的使命,是意义与个人价值观的统一,是发自内心的想做某件事儿,而不是被迫去做。你需要明白,去跑步是一种选择。如果有人强迫你这么做,那么要培养你的内在动机就会很难。

  重要的是,要记住,虽然内在动机能驱使跑者在上年纪之后仍坚持训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外部动机就无用武之地。

  詹妮弗·吉尔是加利福尼亚圣迭戈的RRCA认证跑步教练兼运动营养师。她指出,许多她指导过的新晋跑者,最初的动机都是外部奖励。而当他们变得有经验之后,他们将开始发展更深层次的动机。

  对于跑步初学者来说,最初的外部动机大体上有几种——他们通常是想减肥,想和朋友一起跑,或者是赢得一枚奖牌。而当他们发展成为跑者,他们也开始真正享受跑步,这就是帮助他们一直坚持的内在动机。

  昂德希尔也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即使是最有经验的跑者也会从外部动机中吸取经验。

  “穿着波士顿马拉松夹克、取得一个合格的成绩、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比赛……等等这些外在报酬都在激励着跑者不断前进,而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想到过。”她说,“然而,大多数合格者也有内在动机。他们很可能不会在排位赛中获得任何奖项,但个人的满足感是无法估量的。”

  无论你是新手还是马拉松比赛的常客,每个跑者都有很多原因要去跑步。从特殊的夹克到对户外运动的爱,再到获得身体健康和舒适的感觉,保持平衡是很重要的。当奖牌堆积如山,柜子里满是比赛T恤时,你最终会享受到跑步带来的乐趣。

  如果你喜欢跑步,你永远都会优先考虑到它。你会反复做着喜欢的事情。爱需要激情,如果你要长期投入,就必须有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