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跑步者的十大特征 据说爱跑步的人全部中招

2015-11-19 22:13:30来源:减肥ing

  奔跑在路上的你,是否也曾羡慕那些骨灰级跑友?为什么他们可以常年保持良好的状态刷新一个又一个的PB,而你的PB却早早碰到了天花板,已经很久没有刷新过了?为什么别人长年累月得跑步身体越来越好,而你却被伤痛困扰只能在跑步路上停滞不前?带着这些跑友的疑问,小编经过不懈的调查后发现,那些骨灰级跑友,通常有以下十个特征。

  1、从不忽视跑前热身

  如果跑者连热身的时间都没有,那么跑步似乎也是多余的。良好的热身,可以升高体温、激活肌肉、调动心肺、兴奋神经,从而调动整个机体为接下来的跑步做好充分准备,让身体更快进入工作状态。

  2、跑步拉伸从不敷衍

  很多跑友跑完后觉得已经完成了打卡,心满意足,打道回府,跑后拉伸成为可有可无、敷衍了事的配角。殊不知长期不认真对待牵拉,会导致肌肉弹性下降,为伤痛埋下隐患,所以跑后拉伸是跑步训练不可或缺的标准组成,不做拉伸就意味着跑步烂尾。

  3、重视训练质量,而不是单纯拼跑量

  纵然有绕北京五环跑一圈的大神,纵然微信运动排名激发了大家拼跑量的热情,我们还是要说跑量不是目标,为了完成跑量而忽视跑步质量,会让跑步失去了科学智慧的光芒。无论是为了健康,还是实现了个人PB,都需要大家根据个人能力和训练计划跑步,理性增加训练量。

  4、做一个善“变”的跑者

  每天都一成不变做LSD训练(也即低速持续跑),不仅难以提高成绩,单一重复的节奏还导致关节磨损问题。善“变”才是真正的跑步大智慧,如何变?隔天跑步就是变;跑步与替他耐力运动方式如游泳、骑车结合就是变;LSD跑、间歇跑,MAF跑(最大有氧率跑),法特莱克跑有机会结合就是变;跑步与力量结合就是变……重视改变训练方式、节奏,才能全面发展心肺耐力和整体能力,才能避免单一重复运动对于身体的磨损。

  5、注重形成合理正确的跑步姿势

  都说人类天生会跑,跑步看似是一个只要迈开双腿的简单运动,其实还需要头部正直,肩部放松与手臂摆动配合,身体适度前倾同时躯干稳定,臀部与大腿协调发力,小腿与脚踝无缝对接等等一系列身体动作在大脑指挥下的精密配合,跑步技术其实并不简单。良好跑姿将节省体力与提高效率完美结合,所以多花点时间,找一名合格的跑步教练学一学正确的姿势是一劳永逸的。

  6、重视营养,健康饮食

  为什么跑那么多还不减肥?因为迈开腿,还要管住嘴呀!长距离跑后身体损失了大量糖原和电解质,还伴随着肌肉的细微损伤,普通饮食难以补充运动所需,你需要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足量的优质蛋白去修复和恢复身体。看来只跑随意吃,光跑不重视吃,都难称其为较真的跑者。

  7、拥有两双以上,不同品牌跑鞋是合理搭配

  一双跑鞋跑到底不是最好的方式,这样不仅加剧了鞋的磨损,还容易因为鞋的过度磨损而损害到你宝贵的脚。勤换跑鞋要求你要有两双以上不同品牌的跑鞋换着穿,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延长跑鞋的寿命,还有利于增强足部的适应性,因为不同的跑鞋有不同的结构,可以在跑步过程中给于脚不同的刺激,这样有利于增强脚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8、坚持力量训练

  跑者受伤已成为目前困扰跑友的大问题,容易受伤的关键原因是缺乏肌肉力量,导致关节负荷过大。坚持力量训练可以增强神经对肌肉的控制,提高稳固关节的能力,在不断重复的跑步过程中,强大的肌肉是每一次落地缓冲的主力军,也是每一次蹬伸发力时的主要角色。

  9、出现不适果断停跑

  坚持是勇气,停下是智慧,无论是身体过度疲劳的信号,还是伤痛的信号,及时识别,果断停跑,不勉强,才是正确的做法。越痛越跑的后果往往就是越跑越痛,忍受疼痛与不适坚持跑步,这是许多跑友由小伤变成大伤,由轻伤变成重伤,甚至发生意外的导火索。

  10、合理选择马拉松比赛

  马拉松赛场即是全民的狂欢,也是检验个人成绩的战场,中签马拉松比赛已成为朋友圈新一轮炫耀的热门!许多跑友平常训练也就是跑10km左右,基本没跑过20km以上的长途,但是参加比赛的时候碍于面子最少也要报个半马,甚至是全马。更有一些跑者一个月连续跑2到3个马拉松。要知道,专业马拉松运动员一年也就准备2-3个比赛,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往往得不偿失!参与马拉松运动固然鼓励,合理选赛参赛更考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