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你适合跑步吗?晨跑最减肥 夜跑最减压

2015-09-24 07:35:16来源:减肥ing

  跑步可以减肥塑形,增强心、肺功能,更能磨练意志品质。但是,选择这项运动也需量力而行,因为不当的运动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请关注——

  跑步似乎成了当下最受欢迎、最具群众影响力的健身运动。无论在清晨还是傍晚,无论酷暑严寒,无论是街道、公园还是小区里,随处都能看到“跑族”们在埋头奔跑;朋友圈中,也总有人在不停告诉你刚刚又完成了一个5公里或10公里跑。

  早晨跑步最减肥

  实际上,跑步也是有讲究的。比如,晨跑之前不能先吃早餐,因为食物进入胃中需要进行消化,吃了早餐之后进行晨跑全身的血会集中在四肢,在胃部的血几乎为零,这样胃壁与胃中的食物直接摩擦,晨跑中会出现胃痛症状,长期如此会导致胃炎甚至会出现胃溃疡。

  最正确的办法是喝点盐水或是蜂蜜水,最少也要喝点水。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休息后,由于呼吸、排尿和皮肤的蒸发,体内水分丢失很多,致使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微循环淤滞。在这种状态下参加运动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更应注意。晨练前饮水就可以改变这些不利因素。

  如果想要达到减肥效果,那么必须在晨跑中跑足80分钟以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晨跑结束后,必须休息半小时后再吃早餐,最好是一杯牛奶加一个水果。

  “对于老年人来说,晨跑是不推荐的。”广州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肖华称,由于人体从睡眠状态清醒的时候,人体处于兴奋状态,身体会产生很多激素,血压会升高,心率加快。此时给予身体一种强刺激,比如跑步,会引起老年人很多身体问题。尤其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更应该注意血压、心率的问题。另外,跑步也应注意适量,长时间的跑步会导致膝关节的磨损。跑步过程不宜过快过激,不然会变成无氧运动,血液供应不足,易引发心血管病。

  肖华建议,老年人在清晨时适合进行轻度的体力活动,如散步、太极等。

  夜晚跑步最解压

  日本专家通过实验发现,与晨跑相反,夜跑时血小板的数量下降了20%,大大减少了血管栓塞的危险性。而夜跑后,睡觉时大脑分泌的褪黑激素和生长荷尔蒙更加充足,能促进青少年成长和成年人提高免疫力,并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但是中医似乎不主张夜跑,《黄帝内经》记载,“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意思是人在平静的状态下,皮肤的腠理闭合,即使大风吹来,也无法侵害身体。但人在跑步时,血液纷纷流向四肢,使其温度升高,腠理受热后张开,这时吹风,外部的风邪寒邪能轻易钻进,埋下疾病的隐患。

  “晨跑或者夜跑,其实与季节的关系并不大,主要看个人喜好。”成都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肖贞良认为,晨练可以提高呼吸系统的能力。而对于失眠人群来说,夜跑也是他们的福音。

  享受20分钟跑步的乐趣

  跑步,并不是谁都坚持得下来,可能跑了几次,感觉身体好了,其实只跑几天,心理作用更明显,要想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坚持才是王道。

  对于初跑者来说,开个好头是非常重要的——既不能让初跑者对跑步锻炼产生厌倦的心理,也不能让他们跑完步感觉非常疲惫,还要让他们对下一次的跑步充满期待。

  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短暂的跑步计划,也许一开始就让你跑30分钟会很难坚持下去,那么跑20分钟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20分钟跑步计划中,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去完成,要时刻保持微笑,如果你的体能实在不行了,那么你可以以走代跑,等到体能恢复一点的时候,接着跑完剩下的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刚开始5分钟就放弃。作为一项有氧运动,身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这种状态,而5分钟恰好就是适应时间的节点,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了,一切可都白费了。

  千万不要放弃最后5分钟。很多时候在坚持跑15分钟后,会产生厌倦心里,“都已经坚持了15分钟了,最后5分钟就算了,下次坚持到底。”你错了,最后5分钟才是最有效的,所以请调整好呼吸,保持节奏,坚持到20分钟。

  在20分钟跑步计划中,不必担心自己的速度问题,因为不管跑得有多慢,也可以跑2公里了。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步

  跑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容易参与的运动。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项运动,其中包括心血管病患者、经常饮酒人士、睡眠不足者以及内脏有疾病的患者。

  另外,跑步后千万注意:

  不蹲坐休息。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运动结束后,多做一些放松、整理活动,如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等,会有助于消除肌肉的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不在大汗淋漓时洗冷(热)水浴或游泳。运动后若遇冷水则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若马上洗热水澡,则会增加体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

  不立即吃饭。若在运动后不经休息立即吃饭,就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和功能性失调,易得病。

  不吸烟。运动时人的呼吸加速,机体要保证足够的氧气摄入量。如果运动后立即吸烟,将会使肺内含氧量减少,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昏、乏力等现象。

  不宜骤降体温。运动后会感到燥热难耐,倘若此时立即走进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