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网传的减肥食物真有效吗?

2015-08-19 00:03:47来源:减肥ing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控制体重成为年轻女性热衷的话题。对美丽的极度苛刻,促使她们不知疲倦地尝试着市面上一种又一种看似神奇的减肥方法,但无论怎样,没有哪种减肥方法,比“管住嘴、迈开腿”这六个字更实际。相比坚持运动所需要的毅力,节食似乎是一种更普遍也更容易的减肥方法。而一旦听说某种食物“吃了可以减肥”,它就马上成为女性手中最炙手可热的宝贝,香蕉、黄瓜、酸奶、燕麦似乎个个都能减肥,那它们减肥效果到底如何?

  什么是“减肥食物”?

  如果一种食物想要成为所谓的“减肥食物”,那它至少要具备下列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1.低能量

  2.饱腹感强

  3.关键营养素的含量较高

  黄瓜

  黄瓜是低能量减肥食物的代表,每100g仅有15kcal,但遗憾的是,含水量高达96%的它,在肠道中注定只能“匆匆而来、匆匆而去“,除了钾含量较高,其他更提不上有什么营养价值。很多瓜茄类和绿叶菜都是低能量(<40kcal/100g)食物的典型代表,都可算是低能量的“减肥食物“,但一来黄瓜滋味温润,口感爽脆,讨人喜爱,二来携带清洗方便,可直接生食,自然更受热捧。对抗饥饿是减肥中谁也无法避免的难题。如果一种食物在胃肠道当中排空较慢,那么它就能有效的对抗饥饿。燕麦中含有一种叫做β-葡聚糖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这种成分在胃肠道当中吸水形成凝胶状,降低混合食糜排空速率。燕麦能量较高,本应该被排除在“减肥食物”之外,但考虑到其含有较高的铁、钙、蛋白质和超强的饱腹感,依然入选“减肥食物”的行列。

  酸奶

  它更像是由于“优势明显”而入选,很多时候减肥方法不当,容易丢失体内的水分和蛋白质,更容易损伤关节和骨骼。所以,富含钙的酸奶就成了减肥者必 备食物,再加上很多节食者每天不吃主食和肉类,只摄入蔬菜水果,酸奶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和酸奶类似,我们建议减肥者每周吃上1到2次动物内脏,每次 25~50克,就是为了利用肝脏中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锌、硒,来弥补减肥中可能出现的营养不良。

  没有所谓的“减肥食物”,只有合理搭配的“减肥膳食”

  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无论是单纯的选择酸奶、燕麦还是番茄、黄瓜,都不能健康的减肥,只有当这些食物以一定的种类、数量和比例搭配在一起,才是一个合理的“减肥膳食”。

  如果把减肥膳食比做一座楼房,其中既要有高营养素密度的酸奶、坚果、鱼、瘦肉作为地基,也需要能量虽高、但饱腹感出众的燕麦、杂粮、杂豆作为支撑,更需要蔬菜水果等大量低能量的食物作为填充,这才是“减肥膳食”的正确搭配方法。

  “减肥食物”之所以被人追捧,是人们总寄希望于走捷径,通过搭配几种低能量食物,就能简单粗暴的降低体重。但过分相信“减肥食物”只会让你掉进营养不良的怪圈里,要知道,“食物多样”永远是健康减肥膳食中最关键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