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关于出汗你不知道的10个有趣事实

2015-06-15 06:49:43来源:减肥ing

  尽管穿白色紧身衬衫时汗湿的腋下有些尴尬,但是关于汗水还是有很多有趣的小知识。这些小水滴可能反映了你体内各个器官的运作状况,甚至有一些美容产品致力于控制排汗量( 对,我们说的是止汗剂)。下面就是我们收集的你可能想知道的10个关于汗水的有趣事实!

  出汗能排毒?关于汗水你不知道的10个有趣事实

  1.汗水中含有盐分,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汗水在流过伤口或流进眼睛里的时候会有一点刺痛。长时间的出汗以后,会伴着水分的流失失去钠。在极大量的运动后会有一种极端的情况,运动员会体验到一种所谓的低钠血症,即身体内的钠(也就是盐)含量过低。所以在运动过程中,要通过运动饮料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2.你可能听说过出汗能排毒,但事实并非如此。专家解释出汗其实就是流失水份、盐和一些电解质而已,而出汗和身体其他系统并无关联。所以如果你担心止汗剂会影响你“排毒”,那未免有些杞人忧天了。

  3.除臭剂的止汗原理并不都一样。“除臭剂”的意思不言自明,它会遮盖掉身体产生的气味。一般来说,亚洲女性的体味较轻,不需要用到除臭剂。男性汗腺活跃,可以选择含有止汗剂的除臭产品,从根源上避免汗液产生。但是用了止汗剂并不是说全身都不出汗了,而是喷在哪儿,哪不出汗。

  4.过度出汗可以用肉毒杆菌治疗——多汗症是一种疾病,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对,就是用来抹平皱纹细纹的那个肉毒杆菌。把肉毒杆菌注射到腋下,用来阻止神经传递素激活汗腺。因为如果神经传递素得不到信号,汗腺则不会分泌汗液。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永久性的解决方案。

  5.出汗是让身体冷却的一个生理过程,所以人们称它为“自然冷却系统”。通过出汗,身体试图回到理想的体温。

  6.汗水蒸发掉时,可以带走皮肤上的热度,但是在潮湿的环境中,这个过程可能会减慢。因此,专家解释说,在潮湿的日子里你感觉热的话,可能是因为汗水不能迅速蒸发。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湿度指数过高,汗水系统可能会停止工作。

  7.除了气温,有很多其他因素可以导致出汗。神经系统可以激活汗腺,这解释了为什么你在害怕或激动时会出汗。而发烧的时候,出汗也是身体正常反应(身体在自行冷却)之一,或者当你喝酒的时候,酒精会使血管扩张,导致出汗。

  8.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汗腺。研究表明,我们每个人大概有两百万到四百万个汗腺,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多。但是男性的汗腺比女性的更活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健身房经常能看到大汗淋漓的小伙子。

  9.有外分泌腺和顶浆分泌腺两种汗腺。身体各处都有外分泌腺,而顶浆分泌腺一般和毛囊在一起,例如腋下。因此,当汗液流到毛囊中如果接触到细菌就很可能出现异味的问题。

  10.根据调查显示,一般人在极热环境中一小时可能会出多达1.7升左右的汗。也就是说,你出汗就是脱水,这也是你要时刻补水的原因之一。在某些极易出汗的运动后(比如高温瑜伽),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