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秋冬减肥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2011-12-05 01:42:03来源:减肥ing

 

  立冬以来,气温不断下降。天冷了,大家的胃口也好了,秋膘大有逐渐发展壮大的势头。“秋冬不减肥,春来徒伤悲。”如何在冬天保持身体的活力,同时又能科学控制体重,成为不少人的心愿。

  Q:人在秋冬季都会发胖,这是什么原因呢?

  A:进入冬天,我们的身体机能和环境都有一些变化。首先就是食欲会增加,如果不注意健身,脂肪比例会快速增加。这是人的适应性决定的,低温时会储存脂肪保温。第二是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们的户外运动普遍会降低,也不利于脂肪消耗。第三是饮食和睡眠的影响。冬季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为主,而且睡眠时间会相应地增加。所以,这会造成身体基础代谢率下降,消耗的热量小于储存的热量,就容易长肉。

  Q:冬季想保持苗条和健康,如何锻炼比较有效呢?

  A:冬季锻炼对于肌肉素质的提高、力量的锻炼和心肺功能加强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时候的饮食热量和蛋白质都比较充足,有条件完成身体上述方面的要求。

  对健康的理解,我一直主张要有合理的营养、充足的休息、科学的锻炼和平和的心态。如何锻炼?早中晚都可以合理的规划:早上可以做20分钟左右的广播体操或者八段锦,下午锻炼的时间可以稍长一点,跑步、跳绳、上下楼梯、结合半蹲、摆腿(前、后、侧)、轻重量的推举等都可以,一般时长为4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晚上,要在饭后一小时后再锻炼,在垫子上或者床上做些瑜伽、普拉提的简单动作,30分钟左右。

  到健身房锻炼的,一般会有自己的教练。我对会员的要求就是把重点放在心肺功能的训练上。心肺功能是一切运动的基础,现在有条件的时候打好基础,无论是练力量还是有氧减脂都会轻松些。我发现有些会员运动比较单一,我会建议他们动静结合,比如骑动感单车一段时间后,可以做些瑜伽或者普拉提运动。

  Q:冬季健身,有哪些问题要注意呢?

  A:冬季锻炼,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运动完休息5分钟~10分钟就要洗澡,时间太长了容易感冒;2、户外运动要注意天气,早晨不要过早到户外运动,大雾天不要在户外跑步;3、户外运动要注意保暖,最容易忽略的是脖子,最好穿上高领运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