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跑步有哪些好处?

2015-05-22 05:21:54来源:减肥ing

  跑步之所以为各种年龄段的人所热衷,除了它具备不受场地器材限制、简便易行的好处外,对人的健康还有众多益处:

  慢跑能增强心肺耐力。在慢跑时,心脏的收缩次数便增加,而且每次压送出的血液量也较平常为多,同时,氧气的需求量亦增加,呼吸次数比正常为多,肺部的收张程度也较大。所以在持续的慢跑过程中,肌肉长时间收缩,心肺就必须努力地供应氧气分给肌肉。而这持续性的需求,可提高心肺的耐力。当心肺耐力增加了,身体就可从事更长时间或更高强度的运动,而且较不易疲劳。

  慢跑是最好的强心药。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一项来自伯明翰和波士顿女性医院的联合研究发现,慢跑能够有效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的含量,同时提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从而降低冠心病的风险。

  慢跑能减肥。一项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的实验发现,那些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公里慢跑的女性,与不做任何运动的女性相比,体内脂肪含量、腰围、臀围都明显减少。

  增强免疫力。跑步可以促进白细胞等的生成,加快人体的基础代谢率,提高酶的活性,抵抗体内的病毒和细菌。

  改善肌肉质量,增强身体韧性。跑步是一项全身性运动,长期坚持能使肌腱、韧带和关节的抗损伤能力增强,降低运动损伤的几率。同时,皮肤、肌肉和结缔组织也可以变得更加牢固。

  慢跑延缓衰老。慢跑时人要克服自身体重,能够有效地抑制因年龄增长而带来的钙质流失问题。同时,有研究表明,经常慢跑者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增多,还可以调动体内抗氧化物质的积极性,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跑步能减压。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能造成紧张的激素的分泌,同时可以释放让人感觉轻松的“内啡呔”。跑步还能有效地抑制抑郁症状,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20%的全科医生会在治疗抑郁症时推荐跑步以替代药品作为辅助治疗。如果你是一个斯诺克迷,你一定知道“火箭”奥沙利文就是一位跑步发烧友,但你或许不知道,他曾是一位中度抑郁症患者。如今他每周要跑50英里,用他自己的话说:“跑步是我试过的最好的疗法。因为跑步,我比以前更加乐观,对自己的能力也更加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