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盘点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减肥谣言

2014-11-12 01:36:22来源:减肥ing

  “干这10件事,想不瘦都不行”、“想月瘦20斤的看过来”……你的朋友圈内是不是充斥着这样的健康指南?这些不知出处的饮食观念就如谣言一般,听得多了人们便会信以为真。而且其中一些听上去还特别有道理,像“只要你锻炼,你就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就罢了,而诸如“吃饼干屑不算吃东西”都有人信,就完全是一厢情愿了。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提醒,流行的“减肥指南”并非都有效果,有些仅仅是谣言罢了。信息时代,许多建议只要简单搜索即可在网上得到截然相反的观点,要健康减重,还是需要咨询专业人士并参考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体重管理方案。苏珊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多年辅导人们管理体重的过程中,听到的几个经久不衰的“谣言”。

  谣言1:每日称重会令人沮丧

  破谣:每天都在清晨称重的人都知道体重每天都会发生波动,有时多有时少。然而,很多“减肥砖家”告诉你,如果一个人努力减肥却没有看到体重每天持续减少,他就会觉得自己在白用功甚至放弃减重。但事实是,多个国外研究证明,一直坚持记录每天体重的人比不记录的人减肥成功的几率更大,并且在减肥过程中产生的波动更少。

  美国Prevention杂志报道,《行为医学年鉴》中的研究指出,对于试图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人来说,每天称重会收获比较好的效果。该研究对3000多名参加了减肥项目和控制体重项目的人员的训练效果进行了评估后,发现平时称重的频率越高,24个月内减重或者体重控制的效果就越好。该研究的主管研究员即明尼苏达大学的副教授詹妮弗·林德指出:“如果人们看到体重秤上的数字增加了,他们就会意识到,是时候该采取措施了。因为监测体重频率高,因此体重变化幅度不大,这时候做相应的努力来控制会比体重已经飙升很多后再做努力容易成功。”

  “每日称重所带来的减肥的成功不足为奇。”耶鲁体重和饮食障碍中心主任凯利·D·布朗奈尔指出。“不过,我认为,每日称重对于能够很顺利减重的人是一种帮助,但是对于那些减重很慢或者减不下来的人就会变成一个问题了。因此,对于减肥的人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属于自己减肥的时间表,然后再进行规律且及时的监测比较好。”

  谣言2:吃碳水化合物最容易胖

  破谣:“吃碳水化合物最容易胖”并非谣传,而是误读,这是因为大多数人对于碳水化合物知之甚少。在很多人眼中,碳水化合物是指含淀粉多的食物,如面包、米饭、土豆或者糖和甜点。这些是碳水化合物没错,但在一般人认为的健康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及全麦中也存在碳水化合物。所以,将所有这些食物都归类在一起并声称其会导致“增肥”是不对的。

  那是不是健康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不会让人胖,而面包等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导致肥胖呢?苏珊博士认为,碳水化合物没有健康与否之说,却有加工高度的区分。一些制作精良的食物,像精制谷类、袋装的饼干面包或者其他高度加工的点心,就会含有非常多的热量,同时吃了又不顶饿,结果吃了又吃,能不“增肥”么?

  而没有经过高度加工的蔬菜、全麦面包、豆类及水果中,虽然也含有碳水化合物,但因富含纤维及水含量,因而比精细食物更能止饿,也不易发胖。

  谣言3:睡前进食将导致增重

  破谣:睡前进食是得到最多点赞的观点:许多人相信晚上吃得多比早上吃的多更容易肥。他们认为,将进食安排在上午,就可以在一天的过程中消耗掉这些热量,而在睡前进食,这些热量就会被储存起来。但事实是,一天中无论何时摄入热量,当总摄入大于总需求时,多余的热量都会被储存起来。

  谁都知道,人之所以长胖是因为摄取的热量超过身体所需,多余的那部分热量全都变成脂肪贴到你肚子、屁股、大腿上。所以,只要你摄取的热量小于身体所需,就叫“减肥”了。

  如此说来,如果你临睡前已经饿了小半天,饥肠辘辘,脑子都不转了,明显热量缺乏,此时坚持不进食肯定不合理。很多人声称自己在“过午不食”后成功减重,这仅仅是因为你摄入的总热量减少了,而非你提前了晚餐,如果你不吃午饭只吃晚饭,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谣言4:吃零食是坏习惯

  破谣:“管不住嘴的人怎么瘦?”这个管不住嘴通常指的是零食。零食常被认作是增加热量的垃圾食品。特别在家长的眼中,零食只是一种会把许多脂肪、盐、糖变成卡路里塞进你身体里,又影响你乖乖吃三餐的坏东西。但苏珊博士认为,零食不仅不坏,还可以帮助控制体重。正确的零食吃法首先是选对吃的,选择低加工的蔬菜、水果、坚果代替饼干、蜜饯和甜食;其次是在正确的时间点吃,在餐前吃零食可以防止每餐过度进食,也可以帮助你保持精神充足。

  全球知名的营养与体重管理专家康宝莱的研发团队汇集了健康医学领域众多资深专家,如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伊格纳罗博士(Dr.Louis Ignarro)、全美最佳医生之一大卫·赫伯博士(Dr.David Heber)在内的百位专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