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甩脂机甩掉的是脂肪还是健康

2014-10-26 08:19:32来源:减肥ing

  减肥是永恒的话题,有一种“懒人减肥法”最近很流行。振动腰带、甩脂机、振动弹力棒……这些打着“帮你减肥”口号的机器,在市面上越来越多。这种动辄一两千元的健身器材,是减肥者的福还是孽?脂肪真的可以甩掉吗?专家表示,这些都是噱头,反而要提防招来“振动病”。

  它的原理是什么?号称“抖动并燃烧脂肪”

  首先来看看甩脂机“编造”的原理:它采用正反平衡旋转原理,低频振动,通过向前、后、左、右、上、下720度的甩脂运动,使脂肪在体内形成向上的涡流,不断地吸进淋巴腺,再通过加快肠胃蠕动,排出体外。同时不停抖动脂肪,可以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因此只需十来分钟,就能轻松达到减肥效果。

  真的可以把脂肪“抖掉”?江苏省中医院医学美容科的陈刚博士告诉记者,这个理论荒谬至极,纯属噱头。即使不懂运动生理学,我们也可以用常识来判断:作为人体组织的一部分,脂肪如果能够被成功地甩掉脱离人体,那么其他组织器官包括血液内脏等怎么能够幸免?

  还有专家调侃,如果甩脂机的力量大到可以将脂肪形成涡流,那么血液体液等岂不是早就被甩成了波浪,人早就血光四溅、七窍流血而死了。

  甩出的“油”是什么?可能是汗腺皮脂腺分泌物

  如果甩出的不是脂肪,那些用吸油纸吸到的是什么?中大医院康复科主任夏扬告诉记者,低频振动把脂肪振出体外是不可能的。人体的体表具有强大的保护屏障功能,脂肪即便会被甩成小颗粒,也是不可能跑出体外的。在广告中见到的满是油分的纸巾,可能是人体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物。

  人体要想燃烧脂肪必须具备三个缺一不可的必要条件:第一就是该运动要达到中低强度的运动心率。何谓中低强度的运动心律,如何计算?这里有一个公式:中低强度运动心率=(220-年龄)×60%-(220-年龄)×80%。举例来说,一个二十岁的人,对他来说,中低强度的运动心率就是(220-20)×60%-(220-20)×80%=120-160次,也就是说他的中低强度的运动心率是120次/分钟到160次/分钟之间,低于120次/分钟或者高于160次/分钟,均不算中低强度的运动心率,燃烧的均不是脂肪。甩脂机通过抖动引起你身体被动运动不可能使你达到中低强度的运动心率,也就说不上燃烧脂肪了。

  第二个必要条件就是这种中低强度运动心率下的运动要持续20分钟以上,这样才能达到燃烧脂肪的目的。你在甩脂机上即使因为其他原因偶尔使心率达到中低强度,但是也绝对不可能维持20分钟以上。

  第三个必要条件就是这种运动必须是大肌肉群的运动,即慢跑、游泳、健身操等运动项目。甩脂机引起的被动运动也是小肌肉群的运动,绝对不可能达到减脂目的的。

  最终会“甩”来什么?可能带来“振动病”

  在甩脂机的宣传资料上写着:“只需轻轻一站,就可以解决瘦腰、美腿、提臀等所有问题。”

  夏扬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局部的振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促使感觉的传入,在临床康复中也经常运用,但绝对不是减肥用的。甩脂机所谓的被动运动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可能伤害身体。“头晕、胃部不适等,正是因为高频振动造成的‘振动病’。”如果长期接触这种高频振动的机器,还会令人体的肌肉、韧带等受伤程度加重。

  主动运动时,运动者可感觉到明显的肌肉收缩;被动运动时则靠机械来带动运动,运动者在其中只出一点力。主动运动消耗脂肪时,人可以感受到自己在用力对外做功,例如跑步时会感觉到腿部肌肉在收缩;也会感觉到能量在消耗,例如身体变热、出汗,这种发热是全身性的,并非局部。从一些身体指标上观察,此时人的脉搏会加速、呼吸变快、血压上升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健康地消耗脂肪。

  如何正确健康减肥?

  运动加饮食疗法最有效

  一般肥胖者只需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饮食中的总热能,加上坚持适当的运动,是可以达到理想的塑身效果的。

  为什么胖?就是把控不住嘴巴。有些减肥的人晚餐吃得过少,加之睡得比较晚,所以常常饿得难以入眠,形成到夜里就得“加餐”才能入睡。那怎样吃才能既有饱腹感,又不增肥呢?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说,炸鸡、火锅、啤酒,这些仅仅是舌尖上的“时髦”,是断然不健康的。如果晚上实在太饿要吃东西,不妨吃些低能量的食物,如把水果换成蔬菜,如黄瓜、番茄、萝卜等,又健康又有饱腹感。晚上最好不喝牛奶,奶类相对来说还是属于高蛋白、高脂肪,在睡眠状态会影响机体的消化和休息,可以改成蔬菜汤、银耳枸杞羹、蔬菜汁等。

  现在人锻炼太少,建议每天能够步行6000步以上或进行一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加入“爱走族”。体质好的人可以走得更快些,体质差的人走得相对慢一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