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货是天生的?那是安慰自己的借口

2014-10-21 05:58:51来源:减肥ing

  棉花糖实验

  棉花糖——这种白色、松软的甜食——在美国却是“诱惑”的同义词。这一切源于50年前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的一个实验,他让一些5岁小孩子做出选择:是立刻吃掉一块棉花糖,还是等一会儿,然后得到两块棉花糖。

  米歇尔和自己斯坦福的同事这么做,只为了解自控的本质。如果孩子们能够忍一会儿不吃第一个棉花糖,那么他们就能额外得到一个棉花糖作为奖励。如果他们不能抵御诱惑,则不会获得奖励。

  棉花糖实验因为数年后的神奇发现而名声大噪:当年实验中那些抵御诱惑获得两块棉花糖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在学校、工作以及感情中都更为成功;他们也更加苗条,更加冷静,更善于社交,精于理财,不会沉迷于某物而不能自拔。

  这样看来,“能够等得了两块棉花”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品质。据《大西洋月刊》报道,在美国,不仅可以看见印着“不要吃棉花糖!”的T恤,还有投资公司利用这一实验推行其退休计划。

  很多人将棉花糖实验的结果看做是基因决定命运的明证。但是米歇尔却在自己的新书《棉花糖实验:学会自我控制》中称,这项实验的真正意义却恰恰相反

  学会克制

  米歇尔在接受美国一家新闻网站的采访时说,“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关于自控——这个人们控制自我感情的能力,其实是可以被教导和学习的。这些都可在后天获得,没有什么是命定的。”

  此外他还说,这些实验还为成年人如何自控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成年人可以用这些方法戒烟、控制饮食或是省钱。

  米歇尔和其他心理学家都认为,即时满足(立刻得到一块棉花糖)与长期满足(过一会儿得到两块棉花糖)间的“斗争”事实上是大脑中两套系统间的“斗争”:大脑中更原始的部分会反应迅速,更加感性;而大脑中还有一些部分(主要集中在额前叶皮层)则让我们得以控制注意力,思考未来,延迟满足感。”

  在书中,米歇尔将基于冲动的系统比作“热”思考,而将更缓慢、更理智的系统比作“冷”思考。而自控的秘诀,正是训练大脑让额前叶皮层能够首先做出反应。

  很多实验也证明,视觉、嗅觉、味觉的诱惑会激活我们的“热”思考,让我们难抵诱惑。比方说,你正在减肥,那么如果你周围有很多食物和小吃无疑将会消耗你的意志力,更容易让你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