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如何吃水果听专家说法

2014-07-16 23:25:45来源:减肥ing

  炎炎夏日, 正值水果“黄金 季”, 多种水果轮番上市, 西瓜、荔 枝、芒果、桃子、葡萄……让人目不 暇接! 看到新鲜漂亮、价格又实惠 的水果, 你是否总有想吃的冲动? 专家说, 水果是好东西, 但要吃得 正确才有益健康。

  水果一般没有过寒过热之分

  大部分人都认为, 雪梨、香 蕉、西瓜等属于寒凉水果, 体质虚 寒者要少吃;荔枝、桃子、龙眼等 属于温热水果, 体质燥热者少吃。 挑水果时我们可能会在心中掂 量: 这种水果我能不能吃?如此想 来, 有的人可能干脆回避某些水 果。市民袁女士就说, 她女儿容易 上火, 她从来不让女儿吃荔枝、龙 眼、水蜜桃之类的温热水果。

  对此, 广西著名营养学家马 力平教授说, 吃水果虽要因人而 异, 但是不必过于计较水果的寒 热, 水果一般没有过寒过热之分。 只要肠胃没有什么大问题, 一般 各种水果都能吃, 每天应保持适 量的水果供给, 而不同的水果营 养成分也不同, 吃得品种丰富一 点能补充多种营养。马教授说, 任 何水果都不可多吃, 也不要不吃, 把握适度原则即可。

  但是部分人群吃水果还是要 注意, 比如, 肥胖者、糖尿病患者 要少吃含糖量较高的荔枝、龙眼、 大枣等水果, 可以选择苹果、梨、 橙子等中等或较低糖量水果;高 血压患者要少吃哈密瓜、西瓜等 水分、糖分较多的水果, 因为这类 水果可能导致血糖血脂升高, 增 加血液容量, 促使血压升高;老年 朋友可选择含较多食物纤维的水 果, 也就是需要“多嚼”的水果, 比 如苹果、梨, 因为老年人肠胃功能 逐渐衰弱, 食物纤维可帮助消化, 促进新陈代谢, 清理肠道。而对于 小孩, 关键是控制好食用水果的 量, 吃水果不妨多样化, 以便摄入 各种营养。

  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的季 节, 气温升高, 细菌、病毒更为活 跃, 腹泻者也增多。马教授提 醒, 夏天容易“闹肚子”的朋友要 特别注意食品卫生, 最好买整个 的、新鲜的水果, 街上那些分成 块状的冰镇西瓜要少买。腐烂、 变质的水果不能吃, 比如某些 皮上已经起霉点的香蕉, 不要 再食用。

  适宜在两次正餐之间食用

  俗话说:“早上金水果, 中午 银水果, 晚上铜水果。”真的如此 吗?到底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合适

  马教授说, 早上吃水果是好 的, 但并不是说早上吃水果比晚 上吃营养价值高, 人体的消化吸 收能力和进食时间并没有多大关 系。水果作为一种零食, 在两次正 餐之间食用较适合, 即早餐、午餐 之间, 午餐、晚餐之间。两餐之间 吃水果, 既避免餐前吃水果的饱 腹感影响食欲, 又避免饭后吃水 果影响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她 举例说,现在有些幼儿园做得很好, 上午9 时至10 时这段时间给小 朋友发水果吃, 那正是适合吃水 果的时间。中午休息后在3 时30分至4 时的时间段可以吃水果, 晚上则9 时之前吃, 超过9 时最 好不吃水果, 让肠胃得以休息。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 院营养科副主任陆光成医师则认 为,一般主张在两餐之间食用水果, 但也不必过于纠结吃水果的时间。 他说,很多人纠结空腹、饭前、饭后 何时吃水果合适,其实应该具体情 况具体分析。对于一些想要减肥的 朋友,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吃少量水 果,以减少餐间食物摄入量;而对于 饭后吃水果,如果餐间已经饱腹则 不提倡再吃,但如果正餐吃得不多, 饭后吃点水果也未尝不可。

  不用洗洁精, 洗前不要摘掉水果蒂

  你知道怎么清洗水果吗?专家建议, 水果不要草草冲洗就吃, 现在水果表皮很多都残留农药或污垢, 要做好清洗工作, 才能吃得放心。

  马教授介绍了清洗水果的方法。水果先用自来水冲洗, 将果皮表面的污垢、杂质冲掉一部分。然后用盐水浸泡15 至20 分钟, 再 用纯净水或凉白开水冲洗干净就 可食用。这样的冲洗方法能清除 水果表皮大部分的农药残留, 更 为安全健康。

  专家提醒, 千万不能用洗洁精清洗, 如果冲洗得不彻底, 食用后容易导致洗洁精在胃里残留, 日积月累危害健康。另外, 在洗水 果前不要摘掉水果蒂, 以免在浸 泡过程中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 口”渗入果实内, 造成污染。

  吃水果尽量削皮

  在大多数可去皮的水果当中, 皮和皮下部分往往是抗氧化 成分含量最高的部分, 这部分通常含有较高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内含的大量膳食纤维对人体也有益。然而, 近年来随着农林业的发展, 农药已被普遍使用, 其中不排 除使用某些较大毒性农药的可能, 而农药喷洒在水果上总有一 部分残留在果皮里。如此说来, 一方面是果皮的营养;一方面是果 皮上可能残留的农药, 面对这样 的矛盾, 吃水果需不需要削皮呢

  陆光成医师告诉我们, 在吃某些无公害、有机水果时, 在有把 握的情况下可以洗净后连果皮一起吃。而一般的水果表皮或多或 少都会残留农药物质, 农药的种 类很多, 大致可以分为水溶性农 药和脂溶性农药, 人们可以用盐水清洗蔬果, 但盐水只是对某些 水溶性农药较易清除, 对脂溶性农药则作用不大。因此, 为了避免一些潜在的危害, 建议最好削皮吃水果。另外, 据营养学家的研究, 水果肉质的营养成分越靠近果核越丰富, 果皮虽有营养, 但更多的营养元素还是在果肉中。

  用水果取代正餐来减肥不可取

  一些自认为肥胖的女孩想要 通过吃水果减肥, 有的甚至一日 三餐都以水果为主食, 认为吃水 果既能保证营养又能控制卡路里 的摄入,不失为减肥的良策。

  马教授认为, 这种做法不可取。我们每天走路、说话、睡觉, 进 行各种日常活动, 都需要能量, 碳 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是食物中 的三大能量来源。单单只靠水果中 的维生素等元素,远远不能满足身 体所需, 如果长期以水果充饥, 身体就会缺乏能量。长期摄取单一营 养元素, 对人的内分泌系统、消化 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会产生不利的 影响,各项身体内部机能就不能正 常运行。马教授说, 也许这种方法 真的能够“减肥”,但这种减肥是不 成功不健康的, 身体能量不够, 会 导致抵抗力下降,伤害身体。

  马教授说, 应该在平衡营养 的基础上健康减肥。要注意使用恰当的方法, 不能不吃饭、不吃肉 类食物, 但可以适当调整各类食 物的食用比例, 比如减少肉类的 食用, 多吃蔬菜、水果等。根据《中 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人体每天 应摄入适量谷类、蔬果类、鱼肉蛋 类、奶豆品类、油脂类食物, 平衡 营养, 保持健康。每种食物所含的 营养元素都是不一样的, 任何一 种食物都不可替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