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女性不适合减肥的几个阶段

2014-04-27 00:07:08来源:减肥ing

  转眼间又到了春夏之交,很多女性为了在夏天能有完美的身材示人,纷纷提前加入到减肥行列。然而,有保健专家指出,女性减肥的时机很重要,如果在不适当的生理阶段减肥,就会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本期,为大家介绍不适合女性减肥的几个阶段。

  青春期

  某日,在朋友的饭桌上,朋友在读中学的女儿一直不怎么动筷,大家都以为她是身体不舒服,没想到其实不然。这位中学女生后来告诉记者,有同学说她胖,她不希望被人取笑,所以这段时间都在减肥,不吃主食,每餐只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据了解,在以瘦为美的主流审美观影响下,如今很多中学女生都直呼要减肥。然而,这种想法是无益的。因为青春期女性需要积累一定的脂肪才能使月经初潮如期而至。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盲目减肥,体脂减少,则可能导致初潮迟迟不来,而已来初潮者则可能月经紊乱或闭经,甚至引起其它一些生理病态。

  生理期

  成年的健康女性基本上每个月有3~7天生理期。生理期来临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这个时候是身体最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一般建议,女性在生理期要多补充营养。然而,有的女性追求快速瘦身,连生理期这个特殊阶段也不顾及,依然实施自己的减肥计划。有的女性朋友甚至认为,女性在生理期减肥见效更快。殊不知这样容易造成贫血,或打乱原有的生理期规律。久而久之,就会令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孕期

  有不少女性认为,生育会令女性肥胖,如果孕期体重控制不好,生育后身材就更加难以恢复。因此,孕期也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有的怀孕女性甚至当体重增长到一定程度后担心日后难以恢复,于是,在孕后期就开始实施减肥计划。其实,这种做法同样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有国外知名学者研究指出:只有在怀孕前积累了占体重22%的脂肪,女性才可能受孕;达到28%以上才有足够的能量储备维持“十月怀胎”和产后3个月的喂奶。

  对于孕期体重增长过快的女士,适当控制体重是应该的,但如果只是为了产后身材恢复而刻意减肥,很可能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和自身的身体健康。

  哺乳期

  哺乳期间的女性同样不适合减肥。因为减肥要限食脂肪,而脂肪乃是乳汁的重要来源。当女性得不到足够的脂肪食物时,人体就会通过生理调节系统动用贮存的脂肪来产奶,但这些“存粮”中可能含有对婴儿健康与发育不利的物质,所以喂奶期不宜减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