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主食减肥的3个误区

2014-02-21 01:35:49来源:减肥ing

  时下很多人加入了不吃主食的行列,但这样能减肥吗?能保持身材吗?能预防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主食是为我们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在每天所摄入的热量中,碳水化合物应占到55%左右。虽然蔬菜、奶类和糖类也可以为我们提供所需的碳水化合物,但这些并不能取代主食的地位。一个正常人一天至少要吃150克左右的米饭才能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所需量。中国人传统的主食结构以谷类为主,像米、面、粗杂粮等都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主食,而这类主食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且血糖指数不算高,都是值得推荐的食物,而且这种传统的主食结构是适应我们中国人体质需要的。

  误区一:少进主食利减肥有着完美的身材不仅是女性的渴望,不少男性也希望有一个完美的身材,因为身材既与美观有关,更和健康相关。目前很多人减肥时采用减少主食摄入量的方法,这种方法非常不可取。实际上,主食的摄入能带来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同时由于它的热量较低,因此存积的脂肪也较少。很多人习惯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这也是不科学的。水果和蔬菜主要提供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其糖类含量并不高,过多进食水果和蔬菜,会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误区二:多食副食营养好每个人的食量是有限的,所以一些人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便空出肚子来吃更有营养的副食品,但副食特别是荤菜吃得太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也相应增多,容易引起肥胖及并发症。而碳水化合物有加强肝脏解毒的功能,适量摄入主食可以起到保肝的作用。

  误区三:主食型早餐没营养很多人早上一杯牛奶加一份三明治,认为这比传统的中式早餐有营养,事实上传统的中式早餐在营养方面更全面。“早餐要吃得像皇帝”,这是营养专家们的饮食建议,这不是指早餐要多奢侈精细,而是说早餐营养要全面。牛奶、鸡蛋、主食、水果、蔬菜,营养不同,样样要有。理想的早餐最好有粥,燕麦粥更好一些,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持续消化的时间比较长,早餐中牛奶是不能少的,它的营养自不必说,而且它的消化时间大约3个小时,比粥多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