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零食减肥 >

粗粮饼干脂肪含量更高

2014-02-18 00:01:07来源:减肥ing

  近年来,“多吃点粗粮”作为一种营养与健康呼吁,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种粗粮饼干悄然走上超市货架。不少人认为粗粮饼干是饼干中的“健康之选”,特别对于那些没有做早餐习惯的上班族和减肥人士,更认为粗粮饼干是早餐或零食的最佳选择。

  然而,粗粮饼干真的等同于粗粮吗?以“粗粮”为卖点的粗粮饼干中,到底有多少粗粮的成分呢?

  以某知名品牌粗粮饼干为例,其配料表中标注配料包括小麦粉、精炼植物油、麸皮、白砂糖、起酥油、鸡蛋、花生酱、芝麻、食用盐、食用香料、食品添加剂等。

  营养专家介绍,根据国家关于食品标签的规定,配料表中的原料按照使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所以该粗粮饼干排在前几位的原料“小麦粉、精炼植物油、麸皮、白砂糖、起酥油”决定了该产品的本质。

  虽说是粗粮饼干,但排在前两位的依然是小麦粉与植物油,与一般饼干并没有多大差别。唯一不同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多“名副其实”,粗粮饼干的原料中还添加或多或少的麸皮等粗纤维的成分。因此,粗粮饼干终究还是饼干,距离真正倡导的粗粮恐怕还有一定差距。

  营养师提出,由于麸皮中的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高,导致粗粮饼干比一般的酥性或韧性饼干口感要粗糙,不易令人接受。因此,从工艺上说,粗粮饼干往往会添加更多的植物油来弥补这一“不足”,让味道与口感更加香酥,以便为大众所喜欢。这样的做法导致粗粮饼干不但没有降低油脂含量,反而还会提升。“这也是为什么粗粮饼干可以吃着那么令人‘愉快’,而一个粗粮窝头却没有那么可口的原因了。”

  比较粗粮饼干与普通饼干的营养成分表也可以看出这一特点。仍以某品牌粗粮饼干为例,每100克粗粮饼干的脂肪含量为33克,约占每日脂肪需要量的55%;而每100克普通饼干的脂肪含量约为9.2克,占人体每日脂肪需要量的15%左右。也就是说,吃100克这样的粗粮饼干,就已经超过人体每日脂肪需要量的一半了,这样留给吃别的含油脂食物的余地就非常小了,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脂肪摄入的超标。

  脂肪是所有营养成分中产能最多的物质,可以说是保持体重稳定需要警惕的头号对象。因此,这对于本以为吃粗粮饼干可以作为营养早餐或能起到减肥效果的人士来讲,确实是一件南辕北辙的事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