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导致肥胖的内因和外因

2013-12-07 01:02:44来源:减肥ing

  除了影响美观,肥胖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很大。医学证明,许多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及脑血管意外,病因都是肥胖。对女性而言,还有一些常见的妇科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也与肥胖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而国内外最新研究表明,肥胖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是其他人的两倍多。由此可见,肥胖已不只是影响美观的问题,它还给生理甚至心理带来很大的影响。想要有效健康的平衡体重,轻松减重,首先且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了解肥胖的根源,即肥胖内因和外因。

  肥胖内因:

  内分泌:1.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作为人身体的代谢阀门,其功能减退通常表现为身体和心理活动放缓,会导致总胆固醇增加,以及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水平的变化,也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2.性荷尔蒙因素:荷尔蒙掌控着人体的代谢速度,如果把机体比作是发动机,代谢就是发动机旋转的速率,而荷尔蒙则是加速器上的开关。按下荷尔蒙的开关,代谢的机器便启动了;3.生长因子缺乏:生长荷尔蒙随着年龄的升高而减少,会造成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增加、肌肉减少和骨质密度降低等一系列衰老症状。

  代谢:1.糖代谢障碍:血糖无法充分利用胰岛素产生能量(常见于代谢症候群或糖尿病患者),提示胰岛素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出现肥胖、高脂血症、血糖偏高、脂肪肝、腹胀等症状,最终导致心血管疾病;2.脂肪代谢障碍:细胞无法有效地将食物中的脂肪燃烧为能量供身体使用,将导致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出现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腹胀、偏头痛、疲劳等症。

  肠道因素:研究表明,人的肠道里有一个饥饿诱导表达的基因。它像一个开关一样,可以把燃烧脂肪需要的基因都打开。当我们饥饿时,这个基因就开始工作,激活脂肪酸氧化的途径,消耗储存的脂肪来帮助我们获得能量。但是,有些肠道菌会把这个基因关闭,这样即使在饥饿状态下,我们也不能消耗储存的脂肪来获得能量。因此,胖人的能量代谢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肠道菌控制的。不把那些坏细菌清理出去,想减肥是十分困难的。

  肥胖外因:

  生活及饮食习惯:饮食习惯和运动的水平极有可能受你身边人的影响。吃得过多和久坐不动的习惯是导致肥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另外某些药物(例如:类固醇,抗抑郁药,避孕药)也是体重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缺少运动。长期不活动,会使脂肪堆积,形成局部肥胖。

  压力及情绪:有些人在遭遇抑郁、绝望、愤怒、厌倦等情绪时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从而吃得过饱。这意味着情绪影响饮食,使他们暴饮暴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