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中年妇女容易发胖的原因

2008-12-28 09:35:03来源:网络整理

  从生理角度看,中年妇女发胖的原因有许多,经济充裕,食量增多,活动量却减少,引致脂肪积聚,亦有可能是遗传因子作怪,又或是产后没有努力减磅,任由脂肪细胞蔓延,甚至是服食药物的影响,如避孕药、类固醇药物等。

  若从心理角度看,中年妇女发胖亦有其背后的诱因,这与婚姻、子女、长辈及工作有关。

  婚姻生活是否美满还是在挣扎求全的边缘对女性十分重要,心宽未必一定体胖,心情低落却反而有可能令体重暴升。欠缺爱情与沟通的婚姻令人沮丧,分居及离婚对女性心灵亦造成一些伤害。一位挣扎了许久才决定离婚的朋友说:“那段矛盾的日子实在痛苦,一方面感到这段婚姻已仿如一潭死水,谁也没气力去制造一定涟漪,另一方面,我又不断怪责自己不安分,整天想着离婚,况且年纪已不小了,离婚后的路该怎样行,我也茫无头绪。”那段日子她便以食物为伴,胖得不像话,但离婚后她整个人心情都轻松了,连带体重也下降了。另一个困扰中年妇女的问题是成长中的子女是否听话,学业或事业前景如何,恋爱婚姻顺利与否,她们认为子女的成败得失,自己要负上大部分的责任。

  此外,中年妇女亦从上一辈里承受不少压力,一方面长辈年纪渐大,健康日走下坡,中年妇女除了要负起照顾的责任外,亦随时要准备承受失去亲人的哀痛。另一方面,与长辈相处亦是一大学问,自古以来,婆媳纷争几乎是必然的事。若上一代头脑守旧,事事要后辈容忍迁就,便倍增中年妇女的压力。此外,人到中年,工作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加上经济不景气,中年人被裁的机会亦较大,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

  假若抑郁的心情无处倾诉,寄情美食便是其中一个选择,一.口一日的冰漠淋、一块一块的巧克力、大啖大啖的鲜奶油蛋糕,确能暂时舒缓精神压力,但体重一磅一磅的增加却带来无穷后患。

  要克服致肥的心理因素,中年妇女便要改变个人的生活态度。有问题的婚姻不会是单方面的责任,你不用老怪责自己,应找出问题的症结。此外,人生除婚姻以外,还有许多许多其他事情,不需要将自身的价值、喜怒哀乐全建筑于婚姻之上,你应该打起精神,为自己换一个新形象,保持仪容俏丽,这样才有力量活得更好。

  至于担心子女的成长,是普遍做母亲的牵挂,但其实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长大了自有他们的世界,当然亦会遇到挫折痛苦,就像你我走过的路一样,但既然这是成长必经之路,你也毋须过分牵挂。除了必要时扶他们一把外,还是尽量让他们自由发展好了。

  面对长辈的老病及死亡固然哀伤,但明白这是人生必经阶段,你便能处之泰然,这其实亦有助你对仍然健在的长辈有多一份包容,当你对他们多关心一点,便能减少一点日后失去他们时的哀痛。

  至于工作,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只要你肯学习,努力充实自己,保持自己的竞争力,要找一份工作不难,相反,老看扁自己,当然什么也做不成。

  若能消除心魔,保持情绪稳定,便能自我控制,不会随便把食物住口里塞。想不通的问题写出来好了,放它几天,答案便会自然浮现,千万别把问题化成食物吃进肚里,那绝不是解决方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