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究竟减肥有无必胜秘诀?

2013-10-22 00:44:47来源:减肥ing

  低脂减肥法、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kiwi减肥法……饮食减肥法五花八门,哪种最有效?香港演员杜汶泽近期成功瘦身,练出一身肌肉,他的无油餐单,是否值得借鉴?有研究肥胖问题的专家话,其实无论采用哪种饮食,只要整体摄入热量下降,均能减轻体重,问题是统统会反弹,方法不正确更容易损害健康,得不偿失。

  究竟减重有无必胜秘诀?

  杜汶泽半年减掉大肚腩,不少人认为一向肥底的杜汶泽都成功,自己一样可以。

  杜汶泽减肥,自称“三成靠举,七成靠食”,除每天一小时有氧运动,每周举重三至四次,更严格控制饮食,过午不食碳水化合物,戒油与糖,以去皮鸡胸、蛋白质、鱼和蔬菜为主要食物。

  “杜氏”减肥法,集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减肥法于一体,饮食清淡,以蛋白质为主,配合密集运动。能在短期内减去较多体重、练出肌肉,不过因太严苛,未必人人适宜。

  仅短期减脂肪摄入致轻磅

  饮食减重,并非只有杜氏餐单一家,“无论用哪种饮食方法,只要减少摄入热量,便可成功减重”,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内科学系教授Dr. John Foreyt过去数十年来专研肥胖问题,认为坊间流行的各种饮食方法,并非全无效用。

  以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又称食肉减肥法)为例,由于不食或少食碳水化合物,整体摄入热量减少,身体需要动用后备能量,消耗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的醣原,令水分大量流失,“像脱水一样”,短期便减去较多体重,在数种饮食减肥法中见效最快,备受男士青睐,因为“可大量食肉”;而女士较喜爱碳水化合物,便会感觉困难。

  至于低脂和kiwi减肥法,专家表示,前者减少脂肪摄入,后者用奇异果代替正餐,均可减低摄入热量,体重变轻亦不足为奇,“正如风靡一时的西柚减肥法、香蕉减肥法,水果本身无特别减肥功效,是代替原本较高卡高脂的正餐,减低摄入热量而已”。

  恢复正常饮食 热量即回归

  听起来这些减肥方法值得一试,实则并非如此。Dr. Foreyt强调,依赖饮食减肥,虽较易见效,但效用大都不持久,很快便反弹,原因包括:

  1. 恢复以往饮食:

  短期“成功”减重,觉得毋须再戒口,恢复正常饮食,甚至大吃特吃,摄入热量增加,体重自然反弹;以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为例,一旦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体重便快速回升,因流失的水分很快便回到身体。

  2. 负面情绪:

  长期压抑食欲会令人情绪焦虑、压力变大,倘“爆煲”反比以前食更多。

  坊间一般的饮食减肥法,只注重减低热量,不强调营养均衡,这样长期跟从会危害健康;尤其是食肉减肥法,由于碳水化合物是主要能量来源,大量减少摄入,会引发各种副作用,包括精神难以集中、低血糖、便秘、肌肉抽筋等;当身体无足够醣原可分解为葡萄糖作能量时,便会分解脂肪获取能量,其间产生大量酮体,导致酮酸中毒,出现口臭、腹痛、呕吐、头痛等征状,严重会昏迷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