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郑多燕教你外食族该如何减肥?

2013-07-16 00:02:43来源:减肥ing

 

  减肥是让人生过得更精采的方法,并不是目的,因此千万别因为外食诱惑太多,就一律婉拒朋友同事的邀约。再说,完全不外食的人生也太无趣了,不妨以自己的步调好好享受。如果还不知道如何轻松吃外食,让塑身女皇 ─ 郑多燕来帮你一把吧!

  1.水

  如果担心在外面吃饭会吃太多,可以参考我在书中介绍的喝水方式,在用餐前多喝一些水。也可以先吃鸡胸肉、牛肉乾、水煮蛋等蛋白质含量多的食物!蛋白质比较容易获得饱足感,也不容易饿,可以避免过量饮食。

  2.细嚼慢咽

  还有一点绝不能忘记,那就是仔细咀嚼每一口食物,好好品尝味道。光是做到这一点就能有效避免吃太多。

  3.避免重口味

  此外,选择菜色时也要尽量避免重口味料理。尤其是辣味、咸味料理以及甜食,这些食物会刺激味觉,增进食欲。话说回来,要完全避开这些口味的料理,的确是很难做到的事情。

  4.进食顺序

  此时不妨参考书中介绍的方法,利用进食顺序避免血糖上升。请先吃蔬菜,最好从生菜沙拉开始吃起。先摄取大量食物纤维,接着再吃主菜蛋白质,最後再吃饭类等碳水化合物。一般西餐都会附面包,请不要一开始就吃,至少先喝一、两口汤垫肚子再吃面包。改变进食顺序就能看出效果,一定要记住喔!

  5.补充排毒食材

  如果长时间外食,即使每餐都有吃蔬菜,也容易感到不足。不只缺乏维他命、矿物质等微量元素,食物纤维也会不够。因此,每次外食後一定要充分补充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的排毒食材,配合自己的状况调整饮食。吃太多的时候,建议参考书中的净化调理饮食计画,重新调整体内状况。

 

  Q:我每天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时间准备点心,便利商店的食物是否也能当点心吃呢?

  A:遇到长时间在外忙碌的时候,我也会选择便利商店的食物当点心吃。选择市售商品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对身体有益。尽量选择天然食物以及较少加工的食物。换句话说,就是看得到食材原有型态的食品。例如沙拉、水果(香蕉或切片水果等)、坚果类、优酪乳等。此外,可以补充蛋白质的牛肉乾、鸡胸肉乾也是很好的选择。

  沙拉要选择以富含食物纤维的海藻和叶菜类蔬菜为主的绿色沙拉,马铃薯沙拉由於使用了大量美乃滋,虽然也属於「沙拉」品项,但我个人不建议。使用沙拉附赠的酱汁时也要控制用量,千万不要用太多。

  没时间好好吃点心,只想先果腹就好时,我会选择添加100%果汁的蔬果汁,或是减肥用的果冻饮料。便利商店的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选择丰富,请务必聪明利用喔!

  Q:我很喜欢吃甜食,怎么戒都戒不掉。

  A:在人类味觉中,甜味是最容易让人上瘾的。甜食确实可以满足你的味蕾,但吃太多甜食可能会引发致命疾病,一定要避免。每当我想吃甜食时,我就会吃水果。

  Q:遇到聚餐不小心吃太多,我该怎么办才好?

  A:请不要在意一时的失误,减肥绝对不能有压力。开心用餐、享受美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只要平常确实养成少量多餐的饮食习惯,偶尔破例一次也不会变胖。不要因为破例就感到压力,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此时要立刻调整心情,继续维持正确的饮食习惯。

  不过,千万不能常常破例,这一点一定要遵守。担心自己吃太多时,也能利用净化调理饮食计画,稳定自己的身心状态。

  Q:正值成长期的小孩食量很大,我要减肥又必须少量多餐,应该要怎么多才能兼顾?

  A:我们家吃饭时都是一起吃相同的菜色,无论是维持减肥习惯的我、成长期的小孩或是我先生与婆婆都一样。不过,每个人的进食量都不同。我推荐的食谱都是有益减肥与健康的料理,所有人都能吃。而且真的很好吃!我们全家人都说:「妈妈煮的饭最好吃。」吃饭还是要好吃又开心才行。基本上我们全家人吃的菜色都相同,但有时也会另外再加一道菜。例如我个人会在晚餐前的点心吃碳水化合物,因此晚餐不吃主食。不过其他家人则会吃主食。此外,如果当天晚餐蛋白质不太够,我也会帮正值成长期的小孩加一道主菜(简单的烤鱼或烤肉)。

  再加上我家随都准备了好几道配菜冰在冰箱里,因此即使我不吃,我也会端上桌。如此一来,即使是正值成长期的小孩,也能摄取到均衡的营养素。超美体的饮食习惯就是要摄取各种食物,因此也有助於促进成长发育。

  最重要的是 ,

  就算不小心吃太多也不要气馁沮丧!只要平常确实养成少量多餐的饮食习

  惯,偶尔失控多吃一点,也能立刻调整回来。与其禁吃累积压力,不如好好享受用餐时光,品尝食物美味。最好吃到七、八分饱就放下筷子,不再进食,享受美食也要临机应变,才能聪明吃、快乐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