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腹部减肥 >

为什么女性到了五十岁会开始长肚腩

2012-10-22 17:09:09来源:减肥ing

 

  在更年期,一种酶会促进脂肪的存储

  在更年期,女性体内脂肪的分布会有所改变:分布在大腿或是臀部的脂肪减少,但腹部的脂肪会增加,医生将其命名为腹部肥胖。这对更年期女性显然是不公平的,但这种状况将很快得到改变。美国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期刊《糖尿病》(Diabetes)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证实了在老鼠体内有一种ALDH1A1酶,可能是就是解开这一谜题的关键。当人们将这种酶从被人为改变基因型的小鼠身上提取出来时,即使是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的雌性小鼠,也不会长胖。所以,人们希望可以抑制这种酶的作用。

  我们需要区分两种类型的腹部肥胖,由于皮下脂肪堆积所引起的,称为皮下肥胖,这种肥胖被认为对健康的危害较小。另一种更深层的,产生于腹部内部的,为内脏肥胖,它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在更年期之前,这种对于内脏肥胖有促进作用的酶的活动会受到雌性荷尔蒙的抑制。

  今年六月,美国哈佛大学Jorge Plutzky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也提出这种酶会影响脂肪细胞——储存脂肪的细胞——的生长。而俄亥俄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将不含ALDH1A1的细胞植入小鼠的腹部,以促进脂肪的消耗。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将实验结果从小鼠身上类推到女性身上?带领研究人员进行研究的美国俄亥俄大学营养学教授Ouliana Ziouzenkova,向《费加罗》报表示其对此持乐观态度:“一方面,ALDH1A1在女性与小鼠的体内所表现的作用相同,另一方面,肥胖女性体内的这种酶的含量会比正常体重的女性多”。

  消耗卡路里
 
  概括来说,人体对待从食物中摄取的油脂有两种方式:燃烧掉或是储存起来。Ziouzenkova医生的团队已发现了女性身体在更年期会燃烧较少脂肪的原因,她解释道:“没有了ALDH1A1作用的抑制,脂肪细胞开始储存脂肪,而不再是燃烧脂肪”。 巴黎的妇科,内分泌科医生及营养学家Juliane Berdah认为,这尤其是因为脂肪存储位置的改变,随着年龄增加,脂肪往往会更多地分布于腰腹部。

  那男性呢?一旦他们吃得过于油腻又缺乏运动,脂肪,包括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就会逐渐地堆积到腹部,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腹部脂肪的堆积会越来余越多。因为缺少雌性激素,存在于他们体内的不同的ALDH类的酶从不会被抑制。 
 
  Juliane Berdah医生强调说:“所有人都在寻求可以减掉腹部肥肉的药,这项研究很受关注,但应该对此持谨慎态度,毕竟我们只在老鼠身上做过实验“。这位医生指出,体育运动就已经可以消耗掉内脏脂肪了。并且她还提出了另一个问题:”ALDH1A1分布于人体内各处,如果我们尝试只在腹部抑制这种酶的作用,我们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来自里尔地方性大学附属医学研究中心(CHRU de Lille)及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的Jean-Michel Lecerf教授同样对此持谨慎态度:“还有很多其他人体机能与肥胖的产生有关,如酶和荷尔蒙的分泌及作用机制,新陈代谢系统。若研究出的药物只对腹部的肥胖产生特效,那这将会值得关注,但还不能过早下结论。目前,主要应该建议女性消耗体内的卡路里和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保持身材的法宝
 
  体重过度增长并非不可控。女性们想要战胜它,还有一个制胜法宝:有规律的体育锻炼。Berdah医生解释道:“像体重增加这样的随着年龄增长而带来的身体变化,是可以通过坚持体育锻炼来避免的。举个例子,有一项研究表明,那些在10~12年内坚持打网球的更年期女性,要比经常待在家里的女性更苗条且体内的肌肉含量更多。她们保持住了她们的体重,肌肉以及身材。在研究中,那些常在家的女性体重增长了8kg,并且脂肪的增长主要集中在腹部。“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不仅仅是为了改善身材,它还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的风险,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