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选择游泳减肥的几大理由

2012-06-12 21:56:28来源:减肥ing

 

  夏天来了,走进游泳池,尝试游泳这项完美的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和水来个“亲密接触”,既能强身健体、又能防暑降温,何乐而不为?游泳不仅仅是一种运动形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常常被一些健康问题所困扰,比如肥胖、颈椎病等,殊不知,游泳就是最适合这些问题人群的完美运动! 

  游泳帮肥胖人群甩掉“游泳圈”

  现代人由于运动不足和营养过剩产生了一系列的肥胖问题。肥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每年至少有260万人的死亡原因可以归咎于超重和肥胖。不能再让腰间的“游泳圈”横行霸道了,减肥刻不容缓!

  肥胖人群选择游泳的两大理由:

  游泳减肥安全、高效

  安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些肥胖人群在陆地上运动比如说跑步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膝盖疼痛而不得不停止运动,这是因为膝关节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运动的过程中往往要承受几倍体重的重量。就以跑步来说,膝盖承受的负重约为4倍的体重,以一个体重为60Kg的人为例,跑步的时候膝盖所承受的负重约为240Kg!承受的重量越大,膝关节出现损伤的几率越大。肥胖人群由于其自身体重过大,因此运动时膝关节的承重就越大,很容易造成损伤。

  而游泳就不一样了,游泳几乎是一项无负重的运动,也正因为这样游泳被称为低冲击力的运动。人在水中,体重有相当一部分被水的浮力所承受,因此对于肥胖人群来说,运动时关节就轻松了很多。

  高效——我们都知道水的热传导性远远大于空气,因此在水中,身体会散发出更多的热量。其次,与跑步不同,游泳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运动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肌肉都要工作,因此就增加了运动时的能量消耗。当然,游泳时能量的消耗也取决于许多因素,例如体重、泳姿、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以一个体重60Kg的人来说,以中等强度蛙泳1小时可以消耗600Kcal的能量!

  游泳减肥更增肌

  游泳是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的很棒的方式。由于水的密度比空气大,因此每一次腿、臂的动作都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并且成为了一种天然的抗阻练习。抗阻练习是增加肌肉和增强肌肉力量的最好的方式。肌肉对于男性和女性同样的重要,它会让你看上去更匀称、健康!

  传统的力量训练针对性很强,往往是根据个人需求想练哪里练哪里。而游泳就不一样了,游泳是全身性的肌肉运动,游泳时几乎全身所有的关节和肌肉都要参加运动,这就使全身所有的肌肉、骨骼和关节,都得到锻炼和均衡的发展。此外,游泳是一项周期性的运动,每次臂、腿的划水和打水都是紧张和放松相交替的,长时间锻炼能使肌肉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

  最后我们不要忘记,增肌和减肥是相辅相成的。肌肉的增加意味着基础代谢增加,基础代谢增加了,减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游泳帮上班族改善亚健康

  2011年上班族亚健康调查发现,超过4成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处于亚健康。亚健康影响范围的年轻化、受害人群的高端化、在白领人群中影响的普遍化已经成为趋势。白领中出现易疲劳、睡眠差、腰痛、记忆减退、身体出现异样疼痛的症状较为明显。

  上班族选择游泳的两大理由:

  赶走颈椎病

  研究调查发现,20-70岁的中国人颈椎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30%。除去老年人,20-40岁的白领是颈椎病的“主力军”,90%的白领存在肩部或者颈部问题。

  游泳是有效预防颈椎病的首选运动,尤其是蛙泳。蛙泳可以增强颈、腰部肌肉的力量,改善长期不良姿势导致的颈、腰椎不适。蛙泳进行呼气时要低头划行,吸气时头颈部向后向上仰起,这样头颈部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功能锻炼的需求,可以全面活动颈椎各关节,有效促进颈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修复。此外,在游泳时上肢要用力划水,这样可以锻炼肩关节周围和背部的相应肌群。同时,水中的压力、浮力等还会对身体起按摩作用。

  游出好心情

  辛勤的上班族们经受着生活给予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这些压力往往会导致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游泳恰恰是治愈这些心理问题的天然方法。与其它运动一样,运动时大脑中释放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内啡肽是一种可以提升幸福感的化学物质。游泳的次数越多,大脑中释放的这种物质就越多,你就会觉得越幸福。

  有过游泳经历的人不难发现,与其它形式运动后的筋疲力尽感相比,游泳过后往往会感到身心放松、精力充沛。因此有条件的上班族,可以选择在开始一天工作之前游泳,抛下工作、生活中的一切繁琐,放松思绪,与水“亲密接触”,工作效率肯定会大大提高。

  游泳运动小处方

  运动频率

  运动强度

  运动时间

  运动类型

  减肥人群

  每周运动≥5天,游泳2-3次/周(尽量使得能量消耗达到最大化)

  中等强度至大强度

  45-60分钟

  建议蛙泳,蛙泳消耗的能量多,同时对个人的肌肉力量和耐力的要求也不高,并且不容易力竭,可以持续地运动。

  上班族

  每周运动≥5天,游泳2-3次/周(依据个人情况,但是一周的累积运动时间要达到150分钟)

  中等强度

  至少30分钟

  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颈椎病患者建议蛙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