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引起肥胖的只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2012-05-31 22:15:18来源:减肥ing

 

  “真正有营养的东西不容易增肥,营养差的东西才容易增肥。”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说,减肥要减的不是纯粹的水分,也不能减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是要减少脂肪、精白淀粉和各种糖,营养甚至要比以前要更好才行。

  食物的营养素有近50种,分为6类,其中引起肥胖的只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两类,并且是摄入多余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才会引起肥胖。

  “比如做菜所用烹调油过多,吃猪肉多,就会摄入过多脂肪,而我们身上的肥肉正是脂肪。喝甜饮料、吃甜食多;吃精白淀粉制成的馒头、米饭、面条多,超过身体需求,也会合成脂肪;同时,这些精白食物和甜食会让血糖处于高水平状态,胰岛素分泌旺盛,又会抑制脂肪分解,是不利于减肥的。”

  范志红说,食物中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不会增肥。相反,减肥时维生素消耗量还会增加,矿物质也容易流失,所以要额外补充。

  人要“燃烧脂肪”,需要将体内的脂肪和淀粉“生物氧化”,它需要很多酶帮忙,而有些酶又需要维生素来帮忙,作为它们的辅酶。比如说,要用掉你所吃的淀粉和糖,就需要分解掉你吸收进去的葡萄糖,而这个过程中,就需要维生素B1来帮忙。如果没有维生素B1,就算吃了很多饭,你还是浑身没劲,连吸收进去的葡萄糖都分解不掉,更谈不上分解体内的脂肪了。

  此外,还有些矿物质也与减肥有关。比如钙,动物实验发现,缺乏钙的时候,产热能力下降,体温降低,能量消耗减少,脂肪合成酶活性却会升高。人类当中的调查也发现,缺钙的饮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此外,在缺铁的时候,人体因血红蛋白不足发生贫血,而贫血的人输送氧气的效率低下,身体也无法高效地分解脂肪。

  蛋白质能变成能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吃得太多也有增加体重的危险。但是,如果蛋白质供应长期缺乏,身体中蛋白质代谢就会出现“负氮平衡”,人的基础代谢率将会明显下降,就形成了“易胖难瘦”的体质,以后即便少吃,也很难瘦下去,而稍微多吃一点就会发胖。

  用饥饿的方法减肥,会减少很多体重,但关键是减少的不仅是肥肉,还有身体中很多有用的部分——心脏、肝脏、血液里的血红蛋白、四肢的肌肉,还有你美丽的头发和皮肤里面的胶原蛋白。所以,不吃蛋白质的结果是,体重下来了,抵抗力也下来了,而且头发干枯脱落、皮肤暗淡松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