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哪种减肥运动最给力?

2012-04-05 00:35:26来源:减肥ing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近来气温回升,真切让人感受到“脱了棉袄,就穿短袖”的汉派春季。穿着清凉了,积攒了一个冬季的赘肉却显山露水起来。为保持一个健美的体型,减肥正成为不少人当下的热门话题。采取何种运动最能达到减肥效果?近日,记者专程邀请市民和体育专家一同实验了六种常见运动,为读者展示减肥效果。

  实验地点:武昌一小区及室内健身馆

  参与实验人员:上班族付先生、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仲鹏飞 

  实验器材:计步器

  实验内容:共选取6种常见运动方法:匀速走、变速跑、户外自行车、跳绳、乒乓球、羽毛球。让志愿者付先生,在每单位时间10分钟,佩戴计步器进行运动,后读取每种运动在单位时间内的计步器显示数值,配合推算单位时间内运动消耗热量,对运动效果进行对比。

  匀速走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绕小区,在身体放松状态下进行匀速走,在单位时间10分钟里:步行距离约为650米、计步器显示数值为1189、推算消耗热量为32大卡。

  运动感受:与平时散步一样,没有太大的运动感觉,腿部无酸痛,运动完后呼吸正常,身体并无流汗。

  户外自行车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员绕小区进行骑自行车锻炼,在单位时间内:行驶距离约为1.9公里、计步器显示数值为589、推算消耗热量为65大卡。

  运动感受:身体有些许运动感,但没有变速跑方式感受剧烈,呼吸稍有加快,大腿有酸痛感,背部与面部有少许出汗,但整体感觉较为轻松。

  变速跑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绕小区,采用由慢至快变速小跑,在单位时间内:跑步距离约为1200米、计步器显示数值为1722、推算消耗热量为91大卡。

  运动感受:与匀速走运动方式相比身体有明显运动感受,呼吸频率变快,腿部有沉重感,背部有大量出汗,面部流汗明显,且心跳加速。

  跳绳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员在室内健身馆进行跳绳锻炼,在单位时间内:共跳绳数832下,而计步器显示数值同为832、推算消耗热量为117大卡。

  运动感受:相对前3种运动方式,跳绳最为辛苦,中途因身体负荷感过重,有1次休息,时间不超过10秒,而运动后身体运动感强烈,呼吸急促,身体冒汗,而小腿部分尤其觉得酸痛。

  乒乓球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员在室内健身馆进行乒乓球双人比赛,在单位时间内:计步器显示数值为599,推算消耗热量为39大卡。

  运动感受:该运动方式较为轻松,运动感较少,但背后流汗明显,身体肌肉没有酸痛感,呼吸较为平和,心跳感觉稍有加快。

  羽毛球

  运动方法:实验参与人员在室内羽毛球馆进行双人比赛,在单位时间内:计步器显示数值为1496,推算消耗热量为78大卡。

  运动感受:该运动较为激烈,身体运动感明显,心跳加快,手臂与腿部都有运动疲劳感,身体出汗现象明显。

  实验结论

  变速跑最适合减肥者

  【 专家点评 】

  就所实验的6种运动减肥法,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会员,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仲鹏飞说:“其实变速跑最适合减肥者。”

  仲鹏飞介绍,变速跑是采用较长时间、慢速度、较长距离的有氧锻炼方法。其技术特点简单、易掌握,男女老少均可参加,而且该项运动不受场地、器材限制,可在田田径场、公路、树林、公园及田间小路等地练习,是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中普遍开展的项目之一。相对多种减肥运动,既不会因为运动量过大过于辛苦,也有较好的锻炼效果。

  但他提醒,大家在进行变速跑运动时,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这样可使身体从相对安静状态逐步过渡到肌肉适度紧张状态,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各器官的活动能力,以适应跑步的需要。准备活动可做摆臂、摆腿、弯腰、转体、下蹲及其他体操动作,特别要注意活动髋、膝踝关节,全身达到发热,身体感觉轻快,心率达到85次/分以上时就可开始跑步。

  另外,仲鹏飞推荐大家,在采用跑步或者走路健身时,最好到户外进行运动,因为在室内的跑步机上进行这些运动,对人体的踝关节影响较大。

  “运动减肥重在坚持。”仲鹏飞表示,如果是普通体质的人群,在采用运动减肥时,一定要注意坚持锻炼,最好保证每天有半小时运动时间,这样锻炼下来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而体质较好,平时就有锻炼习惯的青年人,最好将时间提升为40分钟。体形原本就较为肥胖的人,则不要操之过急,开始运动的时间,每天不要超过20分钟,在感觉身体习惯运动强度后,可逐渐递加运动时间。

  仲鹏飞表示,除了要坚持锻炼外,减肥者要注意保证运动的有效性。因为人体在锻炼时心率达到一定数值,才会有燃烧脂肪减肥的效果。一般人在进行运动减肥时,要达到心率每分钟120至140为宜,因为该区间为人体运动负荷的最佳值。既不可以过度轻松,也不可过强度锻炼。一旦我们在运动时超过了每分钟140次的心率,有氧运动就变成了无氧运动,而只有有氧运动才能起到减肥效果,无氧运动则起不到效果。

  “饮食搭配也很重要。”仲鹏飞说,如果一个减肥者每天都达到了锻炼强度,但没控制饮食,减肥效果也会事倍功半。

  仲鹏飞说,人体一天所摄取的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占55%,蛋白质为16%,而脂肪与其他物质占余下的29%。因此,如想达到减肥效果,可多摄取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不仅能满足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其本身也不提供热量,还能刺激肠胃蠕动,是很好的减肥搭配食物。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燕麦和燕麦糠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水果也含有膳食纤维,但要注意水果中的糖分,应选取糖分含量不高的水果食用。饮食中除了对膳食纤维要多摄取外,还需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切忌不要多吃有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如红烧肉这类油腻食品。

  就实验数据而言,“动”得最多的为变速跑运动,计步器数值为1722。而消耗热量最多的为跳绳运动,推算消耗热量数值为117大卡。

  实验参与人付先生表示,自己平时运动的时间较少,在参与过本次实验中的6种运动方式后,身体运动感最为强烈的为变速跑与跳绳。两种都让他感觉心跳明显加快,身体流汗量较大。其次为羽毛球运动,身体运动负荷也明显增多。而匀速走与骑自行车,是感觉较为轻松的运动方式,特别是匀速走,和自己平时外出散步没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