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后易犯5大错误 6大饮食可快速恢复体力

2014-12-03 23:16:20来源:减肥ing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运动后大部分朋友经常犯的一些错误——

  直接蹲坐休息:正在运动或喜欢运动的朋友都有体会,就是运动结束后会感觉疲累,非常渴望有一张舒服的小椅子能坐坐,其实不管是蹲下还是坐下,都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

  喝冷饮:人在运动后总会出现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有的人习惯运动后就喝冷饮并且不容易停下来,这样易引起胃不舒服,甚至腹痛、腹泻。这是因为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消化系统处在抑制状态,消化功能低下,且运动过后阳气处于蓬勃发展时刻,若一时贪吃大量冷饮,极易抑制阳气的生发且损伤阳气,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胃肠道疾病。

  立即吃饭: 整个运动过程中运动神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使得肠胃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而据科学研究发现各消化腺的正常分泌需要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

  立即冲冷水澡:人体运动时,机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如果运动后直接用冷水洗头洗澡,会导致皮肤毛孔闭塞,肺气不畅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等严重危害。

  吸烟喝酒:有一部分朋友运动后疲乏无力,就依赖吸烟喝酒来缓解乏意,殊不知吸烟不仅不能缓解身体疲乏,还会影响双肺新陈代谢的功能,导致机体缺氧,出现乏力、犯困等不适症状出现。另一方面,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酒精成分更快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会比平时更严重。

  正确

  运动后该这样休息

  了解到我们常犯的一些错误后,那就来学习一下运动后如何科学的休息。

  正确休息:运动后可躺在海绵垫或藤垫上休息片刻,平躺时脚放置的位置应略高于头,或是与头的高度持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气的地上。休息片刻后可进行头手倒立或是靠墙手倒立,时间3-10秒,可进行几次,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然后再抖动四肢,先抖动、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后抖动小腿或前臂。

  舒缓运动:比如慢跑、徒手操、放松按摩等,时间没有多大限制,只要你觉得心跳平稳了就可以停下来了,然后可以再去喝一杯加盐的温开水,补充你排出的水分和所需要的盐分,接着用随身携带的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液。

  简单科学按摩:有专家指出运动后按摩是消除疲劳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动、点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动四肢,主要是放松肘、膝关节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点按穴位有偏历、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酸痛和肿痛,以及肩臂痛、颈项拘挛等运动后造成的各种不适症状。下肢常用点按穴位有承扶、委阳、承山、昆仑、足三里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挛痛腰腿拘急疼痛、项强、腰痛、膝胫酸痛等症状。据介绍,揉捏叩打时,先推摩大肌肉,后推摩小肌肉,一侧推摩后,再推摩另一侧。如是相互间进行全身推摩。背部的俞穴多位于脊椎旁开1.5寸处,推摩放松多以脊椎旁开1.5寸处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处的天宗穴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颈项强直。几种手法结合可起到良好的放松效果,且恢复快。对人体的五脏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休息后冲温水澡:运动过后0.5小时到1小时左右可以好好的冲一个温水澡,水温以37-40摄氏度为宜,时长不应超过15分钟,水温过高时间过长轻者容易导致缺氧引起头晕、乏力,重者容易引起心血管急剧缺血,造成心血管痉挛。

  Tips

  合理选择

  快速恢复体力的饮食

  热茶 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类似作用。

  高蛋白食物 人体热量消耗太大也会感到疲劳,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

  维生素 维生素B和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处理好,故食用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劳。

  饮用活性水或纯净水 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能快速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碱性食物 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使疲劳消除。

  氨基酸饮料 适当的饮用含有氨基酸的饮料,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中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有八种,包括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等。必需氨基酸在人体内能有效排除机体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代谢产物,促进机体疲劳、精神疲劳等方面的迅速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