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春节期间如何科学管理体重

2012-01-27 00:43:45来源:减肥ing

 

  健康体重需要科学管理

  专家表示,体重管理是指通过合理营养与适量运动调控身体能量及物质代谢平衡,进而形成良好行为生活方式,最终达到并保持理想体重。所以,保持体重和身形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饮食和运动,即是科学地管理自己的体重,而不是盲目地减肥, 每一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体重,由你选择的生活方式来决定你的体重。

  科学管理体重,做到合理的饮食习惯是第一步。即使春节期间,也要坚持,不能例外。春节期间的饮食常常是杂乱无章的,不妨把饮食记录下来,自己回头看看,有很多地方都不健康,然后下次就会自觉改正,慢慢地,不良的生活习惯就会减少,健康生活就会逐渐养成。另外,饮食要科学,要合理搭配。如有的人只吃苹果加酸奶,或红茶加橙子,不吃谷类食物,很容易营养不良,如果食物营养不均衡,则对身体不利。如果食物种类太少,容易造成营养素、多种维生素、纤维素以及微量元素的不足。长时间单调的饮食结构往往导致无法坚持,最终会暴食。春节期间,如此单调的饮食更难坚持,容易导致暴饮暴食。

  平衡膳食+有氧运动造就好身材

  怎样保持住身材并管理好体重?有关专家认为,第一管住嘴,第二迈开腿。均衡饮食再加上适量运动才是保持健康体重的正确方法。

  首先,春节期间要控制饮食,合理选择食物,注意挑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尽可能地将大餐安排在中午进行,避免晚上处于休息状态时因吃得太多而堆积脂肪。建立节食意识,每餐不过饱;尽量减少暴饮暴食的频度和程度。少吃大鱼大肉,多吃蔬菜和藻类。

  其次过节期间多喝水,有资料显示,每天喝8杯至12杯水每周可减重500克。进餐时要细嚼慢咽,慢慢地进食能令食欲降低,容易觉得肚饱。还要合理选择零食,选择有益的零食,不仅解除贪吃的问题,而且会影响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吸收。过节时,零食本来就多,走到哪家都有零食,关键是选择最适合减肥的,比如水果、果仁、松子、陈皮梅、山楂等等。

  再次,春节里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坚持适当运动。

  专家指出,充分利用春节假日时间多运动。运动强度以中等强度为主,每次持续时间要超过20分钟,这样有利于减肥。也可以通过做家务等形式保持能量的正常消耗,如拖地吸尘等都可以达到中等程度的运动量,长此以往也可以避免能量堆积带来肥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