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上班族减肥 >

上班族爬楼梯减肥攻略

2011-12-24 10:13:11来源:减肥ing

 

  天冷了,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每天都得待在同一个座位上七八个小时,活动空间和时间受到很大的限制,这种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健康容易受到很大的损害。运动专家表示,楼宇健身是一项适合现代大众健身的项目,可以有效地防治多种疾病,但不正确的爬楼却可能会事倍功半,损伤关节。

  放松颈肩肌肉

  专家认为,长时间保持坐姿,会使腰背肌持续紧张,容易引起肩背痛、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身体灵活性及肌肉质量逐渐变差,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会导致肩周炎等疾病。通过爬楼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以上症状,爬楼梯需要放松肩膀、放松颈部,颈部保持正直,背部挺直,双臂自然摆动,可以使紧张的肌肉群得到积极的放松,从而可以防治甚至缓解颈肩腰腿痛等疾病。

  预防静脉曲张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腿部血液循环减慢,使得下肢静脉回流也受阻碍,容易造成腿部静脉扩张的现象,长此以往容易血液淤积造成静脉曲张的病症。实践证明预防这一类疾病的最好运动方式之一就是迈开双腿爬楼梯,在爬楼梯的过程中腿部肌肉有规律交替收缩放松,可以有节律地推动血液循环,加速血液流动,从而防止腿部静脉淤积。同时在爬楼梯的过程中使血管的弹性收缩力也相应加强,使血管保持在一种较为年轻的状态。

  促进消化

  在爬楼梯的过程中,人体承受了自身的体重负荷,双腿交替上升,双臂自然摆动。这些动作促使了胃肠蠕动,胃肠蠕动有助于促进肠道消化液的分泌,提高了食物消化率,也促进食糜在肠道的运转,其最终结果可以防治或减缓胃病、便秘等消化道疾患。

  消脂强心

  白领们平常摄入的热量过多,长期坐在位子上,很少走动,能消耗的热量极其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功能也随之减退,于是血液中的脂类在动脉中逐渐沉积,导致心肌衰弱,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爬楼梯是一种典型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在这种情况下,血液循环加速,血液中的脂类物质在动脉中沉积的数量大大减少。此外在这种强度下运动主要以脂类物质作为能源,以一个体重为70公斤的人为例,以正常速度爬4层楼大约消耗19千卡的热量,相当于消耗了两克的脂肪,日积月累脂类物质会大量消耗,从而避免了脂类物质的储存。

  减肥效果显著

  超重与肥胖在职场人士中普遍存在,缺少运动是导致超重与肥胖的罪魁祸首,这一点是经过科学家反复证明的问题。爬楼梯是一种积极有效防治超重与肥胖的手段。此外,通过爬楼梯,客观上也能起到了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有关节疾病者不要爬楼

  不适于爬楼梯这项运动的人主要有:高血压患者(登高易出现眩晕)、骨质疏松症(如摔倒易出现骨折)、各种关节炎(如出现关节面磨损,会加重病情)等。

  爬楼梯

  动作要领

  爬楼梯的确需要一定的技术,掌握技术可以事半功倍,忽视技术则会事倍功半,甚至会出现运动损伤,结果得不偿失。

  经过多年的调查与实践,运动专家提出爬楼梯健身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确的姿势:爬楼梯时放松肩膀和颈部,尽量保持颈部挺直,目光稍向上看,时刻盯着梯级。不要弯腰低头,保持背部挺直,以防背痛。其次爬楼梯要特别注意脚部的动作,脚掌要完全踏在梯级上,步伐要轻,步速要慢,切忌过度用力踏楼梯,这样会造成踝关节及膝关节过度受压造成损伤。

  这样爬楼梯才安全

  1.别爬太高楼梯:高楼建筑风格不一,楼梯的情况也不一样,尽量选择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台阶干爽有扶手的楼梯来练习。千万别爬太高的梯级,否则膝盖弯曲角度过大有可能会损伤膝盖。

  2.注意途中休息:处于初级爬楼梯健身阶段的健身人群,应该在爬楼梯过程中注意休息,北京建筑楼梯一般在20阶左右,适合于阶段休息,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台阶过长,如地铁出口处、商场楼层间等等。爬几层后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调整呼吸,避免出现胸闷气短等不良的现象。

  3.一步多级容易受伤:一步跨过多级楼梯,虽说速度加快了,但是爬楼梯的危险性也提高了。尤其对于一些中老年人,一步跨多级楼梯最容易受伤,应当引起高度注意。

  4.别穿高跟鞋爬楼:爬楼梯最忌讳穿高跟鞋,高跟鞋着地面积非常小,使得脚下稳定性差,极易出现危险。爬楼梯对鞋子并非有特别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只要鞋子合脚紧凑,鞋底能够防滑就可以了。

  5.可以边爬边唱:一般情况下,以自然速度爬楼梯,其运动强度属于中等水平,这种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时可以自由说话,甚至可以轻声唱歌。

  6.每天爬楼时间半小时最好:每次爬楼梯不要超过10分钟,每天爬楼梯的时间可以积累计算,一般情况下累计在半小时左右效果最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