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全能减肥食品-燕麦麸

2011-11-26 00:14:14来源:减肥ing

 

  你能想象吗,有一种碳水化合物,不仅怎么吃都不会胖,还能帮你减重。

  英国王妃凯特、詹妮弗.洛佩兹、佩妮洛普.克鲁兹、妮可.基德曼、名模吉赛尔.邦辰:如果说这些名人有什么共同之处,那就是她们都用法国杜坎(Dr.Pierre Dukan)医生发明的瘦身法减肥。这种瘦身法最特别、适用面最广的一点,就在于燕麦麸的使用。

  什么是燕麦麸

  燕麦麸是燕麦的麸皮,也就是保护燕麦种子的“外壳”。我们通常食用的麦片是由燕麦的种子去壳压制而成,而植物种子通常含有较高的热量和淀粉。但是作为种子外壳的燕麦麸则不同,它不仅本身含热量少,还富含β葡聚糖,这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是维持人体营养均衡的重要食物。据测量,燕麦麸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要比燕麦种子高出50%以上。

  从乡野到庙堂

  燕麦麸是杜坎纤食的关键,也是其核心所在。要说它作为减重食品被世人所知,杜坎医生功不可没。在杜坎医生的祖国法国,乃至整个西方,燕麦麸原本不是一种传统食物。早先,它作为燕麦加工后的废弃物,只被用作动物的饲料或被用来填充床垫。杜坎医生发现燕麦麸也纯属偶然。他在参加一次心脏相关的医学会议时听在场的素食主义者称,服用燕麦麸可以降低血脂,因为燕麦麸富含的β葡聚糖能把体内的胆固醇包裹起来,排出体外。这也促使他思考它对减重的意义,即能否对人体摄入的热量起到类似的作用。通过对比试验,杜坎发现,人们服用燕麦麸之后的排泄物所含热量大大增加,也就是说它确实可以带走人体摄入的部分热量。其实,在加入燕麦麸之前,杜坎医生减重饮食的效果其实已经非常明显,它强调可以“吃到饱”,并且摄入大量的肉食和蛋白质,但还是有很多肥胖患者要求加入碳水化合物。在找到燕麦麸之后,杜坎医生说:“我的瘦身法就像增加了一级引擎的火箭”。

  为什么燕麦麸吃不胖

  比起其他主食,燕麦麸的热量本来就低很多。进入消化道以后,燕麦麸所含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还会吸收周围的水分,使其体积膨胀达数十倍(实验显示,一汤勺约14克的燕麦麸平均可以吸收其体积25倍的水分,形成一个369克的球体),因此很少的燕麦麸就能为人体带来足够饱腹感。不仅如此,作为减重食品,燕麦麸吸水之后还能形成一种凝胶,这种凝胶在肠道中会捕获周围的物质,包括营养和卡路里,并将它们带走,通过粪便排出体外。据杜坎医生测算,燕麦麸平均可以带走人体摄入的5%左右的能量。不要小看这5%,即使不作别的改变,食用燕麦麸一年,普通人也可以减重2.5公斤以上。如果配合其他的瘦身饮食和方法,这一效果无疑还可以再被放大。此外, 由于燕麦麸富含纤维,不易消化,不仅能减缓糖分的吸收,还能消耗体内的卡路里,并有助于预防便秘,而这也是其他减重计划中常见的一种副作用。在降低胆固醇和血糖以及抗氧化方面,燕麦麸的表现也非常确凿,称它为全能减肥食品并不夸张。

  杜坎减肥法和燕麦麸

  在《吃到饱减肥》一书中,杜坎医生也提到,不是所有的燕麦麸都能起到减重效果。未经适当加工的燕麦麸可能减重效果甚微,比如英国人习惯用它来做甜点,追求的可能只是口感的改变。能减重的燕麦麸有两个要点,即麸皮的纯度和研磨的粗细。要知道,燕麦种子本身的含糖量非常高,只有麸皮含有高纤维,对减重才有意义,因此纯度非常重要。此外,杜坎医生通过测试发现,能使排泄物中的热量最大化的是M2bis-B6等级的燕麦麸,既不会太粗糙,也不会太精细,是瘦身者的首选。

  在杜坎纤食法中,杜坎医生还根据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对燕麦麸的最佳摄入量做了精确的测算,在瘦身的速效期、缓效期、巩固期和稳定期四个阶段摄入量分别是1.5汤勺、2汤勺、2.5汤勺和3汤勺。尤其是在减重成功以后、维持一生的稳定期,每天3汤勺燕麦麸不仅可以帮助瘦身者在生理上控制热量摄入,还能从心理上提醒他们维持来之不易的瘦身成果。

  燕麦麸在厨房

  虽然它不是我们平时熟悉的传统食物,但燕麦麸美妙的口感和简单易行的做法使它走进厨房并不难。你可以做燕麦粥,把它添加在酸奶里混合食用,还可以用它做烙饼、面包、曲奇以及其他美食,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因地制宜、发明创造。要知道,意大利人就是在了解燕麦麸之后发明了燕麦麸披萨。下面奉送几个杜坎饮食法推荐的燕麦麸食谱,有空的时候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