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减肥基础知识-认识卡路里

2011-09-25 10:43:37来源:减肥ing

 

  卡路里是食物燃烧所产生的能量单位

  当我们在减肥,瘦身时一定会斤斤计较卡路里这个名词,所以好好的认识这个名词的意义会有助于减肥的顺利成功。  拉丁文中“热” 是Calor ,食物进入体内燃烧会产生热能,也就是能量所以就用拉丁文中的Calor来表示食物的热量单位(Calorie) —卡路里。

  汽车加入石油发动后产生动力才能运转,人体也一样需要摄取食物才能产生能量提供细胞运作的动力。 。而1卡路里的能量就是使纯水上升1度C所需的热量。而营养学中会以卡路里的1000倍(大卡)作为营养标示。

  目前食物中只有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可算出卡路里。因为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极微所以忽略不计算。

  蛋白质1公克=4大卡

  碳水化合物1公克=4大卡

  脂肪1公克=9大卡

  一天应该摄取多少热量?

  每人的活动量和体型不同所以下面是粗略的公式:

  步骤1:先算出基础代谢:

  女性:655+(9.5 X_____体重Kg)+(1.8 X____身高cm) -(4.6 X____年龄)

  例如:年龄30 , 体重60 kg , 身高168cm 她的基础代谢是

  665+(9.5 X 60)+(1.8 X 168) —(4.6 x 30)=1399.4

  步骤2:再算出1天卡路里摄取量

  基础代谢(大卡) X 活动等级=1天卡路里摄取量(大卡)

  1399.4 x 1.3=1819

  1.4活动量中等  劳力工作者,运动员

  1.3活动量轻度  一般人

  1.2活动量很少  生病卧床或没有活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