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上班族减肥 >

上班族的减肥饮食指南

2010-02-09 01:46:43来源:译言网

我的健康饮食之路纯属偶然。两年前,我57岁,体重达到历史最高。大学毕业时,我的体重是165磅;大约五年后,我开始戒烟时,体重是180磅。再后来,等我第一个女儿出生时,我开始着手写一些关于食物以及认真对待饮食之类的书,那时我的体重高达190磅。在之后的20年里,我的体重又增加了不少,达到214磅。
我的个头不小,所以看起来没那么胖(我自己这么认为),但是体重的确超标了,也因此引发不少健康问题。那时我的胆固醇和血糖都很高(我的家族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和肥胖症),还患有疝气,膝盖也不听使唤,同时也有睡眠窒息症。

作为一名资深记者和研究员,我为《纽约时报》写过一档名为“最低限量”的饮食专栏,还出过一本书,书名叫做《如何烹饪素食美食》(How to Cook Everything Vegetarian)。那时我并不打算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现在也是这么想的),但我却可以看到写在墙上的标语:工业肉制品口味糟糕令人生厌同时还会给健康带来危险,现早已经过时(对全球变暖没有任何助益);传统的、自然的元素变得稀有,而且权威的科学研究也指出多吃植物类食物少吃肉类食物对健康有益。

对我来说,同时患有胆固醇、高血糖和睡眠窒息症是最现实的诱因。我的健康问题很吓人——根据医生的建议,似乎都很容易补救。比如胆固醇,我可以吃降胆固醇的药或者少吃肉。高血糖的话,我可以少吃糖;解决睡眠窒息症,我可以减15%的体重。

每个病症都可以用一种简单的饮食方法来解决。我开始了一项可以叫做“六点之前都当素食主义者”的饮食方式。在晚餐之前,几乎不吃肉类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不吃,垃圾食品、或者含糖多的零食)。而晚餐的时候,则按照平时的正常饮食,有时会吃的稍微多一点,包括肉类、面包、甜点、酒在内,有时会吃个沙拉再加一碗汤。每周我都会进行几次远距离的散步(我病弱的膝盖无法坚持太久)。

尽管该饮食计划与大多数营养学家赞成的方式背道而驰。与之相反的计划表(就是一天中在早餐和午餐时吃得比较多)对许多人来说更加有道理。但这个很适合我。我讨厌那些制定严格的食谱,那很难让人一直遵守。这套方法的关键就在于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全麦食品,少吃肉类、糖、垃圾食品以及过于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而且还不用放弃我喜欢的食物。
其效果是惊人的。按照这种方法的饮食完全没什么问题,我逐渐觉得身体好起来,睡眠也变好了,而且在一两个月里我也没有特意去在意这些,完全是自然而然的。一个月后,我轻了15磅。又过了一个月之后,我的胆固醇和血糖都下降了,恢复到正常范围内(胆固醇从240下降到180)。睡眠窒息症也消失了,整夜都能一觉睡到天亮。

四个月的时间,我减了35磅,体重下降到180磅,达到三十年来的最低值。事实上,我那些跟饮食相关的病症,除了膝盖(这的确是由于年纪的缘故),都有改善。我的体重已经稳定下来——更重要的是——我在家都是采用这种饮食方式。医生对我的健康情况的好转感到非常高兴。(先查查你自己的)

如今我吃的肉类、奶制品以及鱼类都是前几年的三分之一。(渔场的鱼和养殖场的动物有同样的问题,其中包括使用抗生素以及环境污染的问题)。我吃的精炼的碳水化合物也少了。但是如果晚餐有上佳的白面包,我会选这个,而且我每周还要吃几次意大利面,现在基本上不吃垃圾食品。我现在吃的植物类食品比以前多两到三倍(比如绿色叶子蔬菜);我大约有50%甚至更多的卡路里摄入都来自非动物类食品。

对有些人来说,10%左右的卡路里摄入来源从动物类食品转变到植物类食品都是不小的成果,而我的成果是这个的两倍;差不多也就相当于午餐时吃凯撒沙律不放鸡肉。通常一个人通过减少垃圾食品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用来改变卡路里摄取来源,就会看到明显的健康状况的改善。但如果这种改变超过50%——也就是用一半的动物类食品卡路里改成植物类食品卡路里——那其效果将是惊人的,而且也需要巨大的努力。


吃的健康并不是削减卡路里,这是健康饮食本来就会带来的结果。也不是为了减少蛋白质摄取,尽管最终你的确是少吃了。同样,也不是为了减少脂肪摄取;事实上,你需要吃更多,不同种类的脂肪(碳水化合物也是如此)。我们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省钱,尽管这样做也许能省钱;比如:燕麦片1美元/磅,而蜂蜜燕麦片是5美元/磅。我们的目的是减少某几样食物的摄入而增加其他食物的摄入——尤其是植物类,越原汁原味越好。总之,这是从长远的方面来看的一种改变,是对你自身以及整个星球都有好处的饮食方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