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教你如何度过运动低谷期

2010-01-13 03:52:56来源:网络整理

  很多喜欢运动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身体的机能和健康状况会进入一个“低谷期”,有的人甚至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比如反应迟钝、精神不振、乏力、易感疲劳、易出汗、睡眠质量下降、食欲不佳、容易感冒等。

  一般来说,人体在运动后的恢复过程中,体内被消耗的能量物质,比如蛋白质、糖和无机盐等,不仅能恢复到运动前的原有水平,而且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出现超过原有水平的现象,专业术语称之为“超量恢复”。这时,你的运动状态是最佳的,但前提是运动不能超负荷。也就是说,当身体进行不同形式的运动时,必须有一定的恢复时间。

  研究证明,进行完力量练习后,体内蛋白质到第3—4天可以恢复;长跑后,脂肪要在第3—4天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大强度游泳后,整个身体在第5—8天才能恢复。在这段时间里,应该适当调整运动量和时间,否则很容易出现疲劳、易出汗、食欲不佳、爱感冒的现象,陷入运动低谷期。

  那么,怎样来度过这段时间呢?首先要适当减少运动强度、密度或运动时间,不要勉强运动。否则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同时要保证休息,运动后多做做整理放松运动,加强营养补充,但要根据不同形式的运动来补充食物,比如有氧耐力运动后要多补充一些糖分,力量性练习后可以多吃一些牛肉,补充蛋白质;也可以采用按摩、洗热水澡、冷水刺激皮肤等物理方法促进恢复。

  此外,更换健身方式或场所也能起到积极作用。总而言之,只要能科学地安排运动,就能迅速帮你走出“运动低谷”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