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布渣叶消除胃胀 有助于减肥

2009-11-15 00:22:50来源:网络整理
消滞减肥布渣叶
 

  近日就布渣叶的相关情况,笔者走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中药学博士生导师黄兆胜。黄教授指出,布渣叶一直是岭南地区经常使用的可食用的植物之一,在广州地区的小山丘上颇为常见,布渣叶不仅能开胃消除胃胀,还有助于减肥。

  布渣叶食用历史最早见于清·何克谏所著的岭南本草书籍《生草药性备要》,在该书中收载为了一味清热解毒且常用作茶饮的岭南本草植物“破布叶”,并载其:“味酸,性平,无毒,解一切蛊胀,清黄气,消热毒。作茶饮,去食积。又名布渣”。其后,道光28年(公元1848年)刊行的另一部岭南本草专著《本草求原》中才以“布渣叶”为正名收载,曰“即破布叶,酸甘,平。解一切蛊胀药毒,清热,消食积,黄疸。作茶饮佳。”另《广东通志》描述道:“破布叶出阳江阳春恩平,状如掌而绿,岭南舟人多用,香烟毒水迷客,煎汤服之立解”。

  一直以来,布渣叶在我国民间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研究发现其含有生物碱、黄酮、挥发油、有机酸、鞣质、糖类、酚类等,具有保护心血管、抗衰老、及杀虫等作用。

  在中国岭南地区,布渣叶多用于制作民间茶饮料。如用布渣叶和绿茶制成的布渣叶茶,有较好的消滞除积、和胃降逆的功效,小儿发生呃逆,常饮此茶可见效;用布渣叶和银花、菊花等制成的五花加味茶,可消除喉咙干痛、咽喉发炎、面部长痤疮、牙龈肿痛等“热气”症状;将布渣叶配以山楂、蜜枣煲成的蜜刺布渣茶,由于布渣叶及山楂肉均有去脂的作用,男女老幼均可服用,更适合肥胖人群减肥之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