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人士宜多吃马铃薯

2009-07-26 09:54:11来源:网络整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运动来增强体魄、保持身材,但爱运动者吃什么却存在不少误区,很多人因害怕发胖而拒绝碳水化合物。中国食品科学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专家指出,运动时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马铃薯富含碳水化合物,且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是运动人士不错的选择。

  运动离不开碳水化合物

  中国食品科学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专家组成员曹建民博士介绍,运动时机体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来参与供能、维持运动强度,并为肌肉和大脑提供能量。与蛋白质和脂肪不同,身体中的碳水化合物贮备非常有限,如运动时人体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将导致肌肉出现疲乏而无动力。此外,碳水化合物还有利于节省肌体对蛋白质的消耗,有助于保持肌肉的形态和功能,这也是运动人士尽力想达到的效果。

  无脂肪无胆固醇马铃薯适合运动人士

  日常的碳水化合物来源非常丰富,但健康并且低脂的才为优质碳水化合物,除了熟悉的谷类、面食外,马铃薯是极佳的碳水化合物来源,因此非常适合作为运动膳食。

  “一个中等大小的带皮马铃薯(148克)的碳水化合物总量为26克,并且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同时,马铃薯钾的含量非常丰富,其钾的含量比香蕉还要高,也比一般的谷类要高很多,钾有助于维持正常神经冲动的传递、帮助肌肉正常收缩,预防肌肉痉挛。”曹建民介绍,马铃薯最大的特点就是烹调的方式多种多样,既能当主食又可以做菜蔬,能极大地丰富我们的膳食种类。

  误区: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发胖

  目前仍有很多人认为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导致发胖,因此往往减少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专家指出,事实上,人是否长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总热量的摄入量超过了消耗量。如果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又减少了脂肪的摄入,摄入的总热量就不会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