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聪明减肥 春日健身有讲究

2009-04-28 08:53:04来源:网络整理

聪明减肥 春日健身有勇有谋

  你的身体衰老了吗?

  对于多数人来说,拒绝运动的原因是懒惰,可是衰老也会如期而至。不信,以下自测敢接招吗? (做测试前,请先做5分钟以上的热身运动。)

  ◆上身肌肉强度:俯卧撑测试,女性做俯卧撑可以双膝跪地。30岁女性双膝跪地做俯卧撑的数目在45个以上,30岁后每10年减少5个;30岁男性做俯卧撑的数目在35个以上,30岁后每10年减少5个。

  ◆心肺功能:如果一步跨两级楼梯上楼便会气喘,那么,你需要提高警惕了。

  ◆身体柔韧度:平时你是不是比别人娇弱?穿高跟鞋爱扭脚,办公室搬家闪了腰?这是因为你的柔韧性出了问题。肩:站直,左右手分别向背中央靠拢,在肩胛骨中央两手指会合。观察左右手指重合情况,重合越多越好;小腿:呈直线跑的姿势,将体重慢慢放在前脚上,脚后跟不离地面,身体向前倾斜,形成的角度越大越好。

  以上测试你的结果如何?哈哈,知耻而后勇!

  为什么你的健身计划总失败?

  实施健身计划前,你心里一定嘀咕:其实去年这时候我也制订过健身计划,去年这时候我也发誓减肥来着!可是,为什么你的健身计划总达不到预期效果?又是一个春天了,你还是穿不上那件紧身衣?专家指出:你很可能是犯了以下三个经典错误:

  ◆忽视肌肉训练:一提到肌肉,我们总会想到健美运动员,其实肌肉一样可以以优美的形式呈现,像布拉德·皮特的腹肌或者希拉里·斯旺克的肩膀。好莱坞女明星大都是肌肉训练的爱好者,比如麦当娜、安吉丽娜·茱莉,肌肉锻炼是她们维持曲线的不二法门。这是因为每公斤肌肉每天赖以为生的热量消耗在80~260大卡之间,而每公斤脂肪消耗的热量只有2~6大卡。所以,只要给自己的身体增加一只暖壶体积的肌肉,就能消耗掉一个冰箱大的脂肪。看到这里,你还会拒绝肌肉锻炼吗?

  ◆只做同一种运动:运动有3种基本动作:前后、左右和旋转。我们常做的跑步机、踩脚踏车、举重,都属于前后动作。如果只做同类型运动,就不能把你浑身的肌肉一一招呼到。所以,增加其他运动!转呼拉圈,可以锻炼大腰部肌肉;单脚抬腿运动,可以加强腹部和髋部肌肉;定点跳跃,增加腿部力量和协调能力。

  ◆不记录运动结果:如果你真想减肥、健身,就仔细记录运动结果吧!别小看这些数字,跑步机上的速度、长度和心跳数都可以显示你的体能,所有变化都会如实反映你的身体状况。也许你会嫌麻烦!好吧,推荐你上专业网站Trainingpeaks.com帮忙管理,只要把健身项目、速度、长度、心跳等数字输入,立刻就能加以比较,有没有减肥成功一眼就可以得出结论。

  时间地点? 春日健身有讲究

  在自家阳台的跑步机上挥汗如雨,实在是可惜了春天的美景,更何况在大自然中感受春天的气息正是春季养生的根本!

  春季养生的重点是护肝,中医讲五行(金、木、水、火、土),春季属于五行中的木,而人体五脏的“心、肝、脾、肺、肾”,对应五行,肝也属木,肝脏与木的物性是一致的。因此,最聪明的春季健身方式是多与大自然接触,迎接春季暖暖的阳光,这样对改善肝脏功能及全身心健康都有帮助。

  过去的世外高人练功都会挑选桃源秘境,咱们健身挑选的室外场所也不能含糊。春天的阳气在树林、江河、湖边的空气里尤其旺盛,负氧离子对身体的好处太多了:止咳、消除疲劳、调节神经、降压、镇静。运动地点选择在树林、江河、湖边,能改善你的呼吸、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的状态,健身后你会感觉越练越精神,总纠缠你的“春困”也会一扫而光!

  傍晚是一天中的最佳运动时间,尤其是室外运动。研究表明,早上运动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和心脏病病发等问题,而下午这个危险会降低很多。且傍晚时分,人体对运动的反应最好、吸氧量最大,运动效果也更明显。

  舒展从容 春日健身有境界

  春天是身体积蓄能量的时节,此时健身就像跑步的起跑阶段,不要过于激烈,要留有余地,舒展从容地为以后的冲刺做好准备。

  健身时,我们总觉得大汗淋漓才痛快,运动效果也更好,其实不然。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出汗绝对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是春季的气温与夏季相比还是较凉,出汗过多容易让毛孔扩张,凉湿之气乘机侵入体内,容易使身体受风寒而着凉感冒,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中医认为,汗与心和血有莫大的干系,一定量内的流汗有排毒作用,但如果汗液排泄过多,则会带走体内一些珍贵的微量元素,耗人心血、损人阳气。

  因此,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微微出汗就差不多了,锻炼结束时还要立即擦干汗液,以防着凉,让身体处于舒适的状态中,俗话说的“春捂秋冻”就是这个理儿。

  这些高招打击肌肉酸痛

  毕竟是好久没运动的老胳膊、老腿了,稍微动动就浑身酸痛,这可怎么办?以下高招可以应对。

  ◆拉伸运动:可以减轻酸疼,有效改善血液循环,减少代谢产物堆积,牵拉可使损伤后的连接组织分离。具体方法有压腿、踢腿等。

  ◆拍打按摩:“马杀鸡”可以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具体方法是以四肢为主,头部和胸腹为辅,采用捶打腰背、推拿腿部、抖动双腿、按揉胸腹等方法。

  ◆SPA:锻炼后享受一个芳香SPA,既可减轻肌肉酸痛,还能护理身体肌肤。

  肌肉酸痛是平时犯懒,突然进行运动的“家常便饭”。哪怕是有基础的运动员,在进行一项陌生运动时,也可能导致肌肉酸痛。这些微细的损伤其实是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是肌肉应对外加运动时的一种细胞重塑。几次运动后,当身体各个组织对该项运动熟悉了,肌肉酸痛就不会再找麻烦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