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减肥要避开3大误区

2015-04-21 23:34:36来源:减肥ing

  误区一:高强度运动更易燃烧脂肪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门诊李靖教授说,她在门诊当中,经常遇到专门来咨询健身或减肥问题的市民,其中有几个常见的误区。

  李靖教授告诉记者,运动减肥的目的,无非就是要燃烧脂肪。如果目的是消除脂肪的话,不妨选择长时间的中低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健身操等。

  高强度运动减肥的效果,为什么反而不如中低强度运动?李靖说,运动会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至于消耗的是什么能源物质就要看从事的运动强度。一般来说,高强度的运动主要的能量来源也不是脂肪,是体内的糖元。而中低强度的运动提供能源物质主要是脂肪。如果运动量过大,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我们自身对氧的需要,会使身体处于无氧代谢状态,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不是以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而减肥的最终目标是减掉脂肪,所以大运动量健身减肥效果反而不好。

  那么,如何衡量运动的强度呢?专家指出,中低强度的运动应该达到人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实际年龄)的60%-75%;时间以30分钟到一小时为佳,运动频率最好是每周4-5次或以上,每天坚持运动一次是最好的生活习惯。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是,一般来说,中强度的运动是微微出汗,运动中感觉气喘,但是能够完整讲出一句话来的运动强度。

  误区二: 减肥速度越快越好

  对于一般肥胖者来说,适宜的减重速度是每周0.5~1公斤,如果主要通过健身运动获得这种效果的话,则减少的主要是身体脂肪。减轻体重速度过快则主要减少的是身体中的糖元和水分,而与脂肪消耗关系不大,还会对健康带来许多不利影响。

  误区三:只要运动,就一定能瘦

  “要想减肥,首先应该是节食。”李靖教授说,运动减肥的同时必须控制饮食。体育锻炼往往会使锻炼者胃口大开。因此,如果只是增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次数,但不控制饮食,很可能反而使体脂增加。所以减肥最佳的方式,应该是中低强度长时间的体育锻炼结合适当控制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