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午间事半功倍的减肥方法

2009-02-08 10:33:18来源:网络整理

  由于工作时间限制,考虑利用午休时间瘦身锻炼的都市女性很多。在一些健身俱乐部,中午去健身的人甚至已经占到全天客人的1/5。虽说下午和傍晚是锻炼的最佳时机,但如果能处理好运动和午饭的关系,中午锻炼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并且不影响下午的工作。

  别大强度锻炼

  在健身方式的选择上,总的原则是:不要进行大强度的运动,以免身体过于疲劳而影响工作。假设有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建议留出1个多小时用来休息和进食午餐,并使精神转移到下午的工作上去。具体锻炼该怎样安排呢?

  一般健身者可以做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有氧训练,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打乒乓球等,直到微微气喘,但身体仍感觉比较舒适为宜。

  如果以增加肌肉为目的,可以把有氧运动的时间缩短到15分钟左右,再加上30分钟左右的器械锻炼,注意应该是中等重量、中等组数、较高次数,不要练到力竭。如果以减脂为目的,应该适度增加有氧训练的时间。如果以塑型为目的,还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健美操课,如普拉提瑜伽、有氧平衡等。

  健身前后都要吃东西

  在健身运动中,科学饮食是取得良好效果的推进器,恰当选择食物类别、进餐次数和进餐时间,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中午健身的白领一族,更有必要恰当调配饮食。

  首先,必须保证早餐。因为中午健身前不能吃得太多,如果上午一直空着肚子,健身时会出现低血糖等问题。早餐要清淡,建议不吃油炸食品;适量进食蛋白质,比如1杯热牛奶,或1个鸡蛋;还应该吃一些面包、稀饭等主食,这能供给身体能量,让大脑更敏捷,同时为中午的健身做准备。

  中午健身前半小时左右,应吃少量食物,主要是补充糖和水分。因为经过三四个小时,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基本已被人体消耗掉了,如果不进食,训练效果便会大打折扣。但不必吃太多,一两片面包,或者1个苹果、1杯酸奶就可以。

  健身结束后半小时,再少量进食:一般健身者把工作餐适当减量即可;增肌训练者在正餐之外还可以吃一些补剂,比如蛋白粉、谷氨酰胺等;减脂训练者要严格控制食量和种类,以蔬菜、水果为主,吃少量主食和适量蛋白质,严禁摄入高脂食品;塑型训练者则可根据自身情况,参考一般健身者或减脂训练者的饮食方案。

  健身计划要周密

  健身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午间健身族受到时间和工作的限制,不能全力以赴,更需要制定周密的计划。

  一般来说,每周锻炼3次,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就能维持身体健康。如果每周锻炼4—5次,每次持续60分钟左右,就能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针对中午健身一族,根据不同健身目的,可作如下变通:

  一般健身者:在时间和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每周健身4-5次,每次40-50分钟。

  增肌训练者:周一至五训练3次,中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器械训练为辅;周末训练两次,高强度,时间延长,除跑步热身外,完全投入到器械训练中去。

  减脂训练者:每周5-6次,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配合适量器械练习。塑型训练者:健身频率和持续时间与一般健身者相同,但注意课程多样化,包括有氧运动、舒缓性健身操课、器械训练等不同项目。

  健身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能让人获得健康的体格、健美的体形,还能够缓解压力,振奋心情,培养坚韧、勇敢、自信的人格,而且“磨刀不误砍柴工”。经常健身的人,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只要想锻炼,就一定能找出方法、挤出时间,享受成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