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又治痘 酵素有这么神奇?

2015-03-28 05:52:01来源:减肥ing

  能清洁餐具、治得了咽炎便秘青春痘,甚至连孩子摔破了膝盖,声称拿来喷一喷就有助于伤口愈合,昨日有市民向记者报料称,禅桂不少街坊都热衷于自己制作一种叫“酵素”的东西,其功效从清洁到治病、美容、减肥,街坊们众说纷纭。酵素到底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街坊和相关专家指出,市民自己酿造的酵素功效及安全性存疑,街坊所说的酵素神奇功效不排除是心理作用,因此最好慎服。

  制作:果皮加糖水密封3个月就出成品

  功效如此多的酵素,到底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昨日记者来到普君新城的某志愿者机构,有志愿者展示了酵素的生产过程。

  “其实大家所说的酵素包括两种,一种是我们平时用来清洁和外用的环保酵素,另外一种则是据说可以喝的食用酵素。”据志愿者陈舒华介绍,考虑到服用的安全问题,平时志愿者们教授街坊们所制造的都是环保酵素。

  在屋子内的阴凉处,记者见到排成一整排的大大小小共十多个塑料桶,志愿者介绍称,桶内发酵的就是酵素。一揭开桶盖,记者现场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水果发酵的味道,而桶内泡着水果皮的酵素半成品,因为发酵时间的区别,有些漂浮着一层白色的薄膜,而有的漂浮在桶面上的水果皮则长着白色的霉菌。

  陈舒华告诉记者,制作这样的环保酵素需要先准备一个容器,在容器里按照比例加入自来水、红糖以及切碎的水果皮。“整个制作过程大约要3个月。”陈舒华称,头一个月要每天都开盖透一下气,而后两个月则保持容器密闭,3个月后倒出的酵素成品呈棕红色液体,装在容器中就可以随时用来使用了。

  存疑:还能治各种病?

  随着越来越多的街坊接触到酵素这一概念,很多师奶和学生也加入到酵素的制作大军中。仅在一个名字叫做“佛山环保酵素群”的QQ群中,就有过700名群友,他们相互亲昵地称为“酵友”,经常交流酵素的使用经验和心得。而志愿者们也受邀到学校讲授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受到学校的热捧,陈舒华称,仅上个月至今,他们就已受邀去7所学校讲课。

  在酵素概念受到热捧的同时,记者也从和“酵友”们的交流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酵素作用众说纷纭。有佛山的“酵友”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皮肤擦伤,用稀释的环保酵素敷到伤口上,就可以帮助愈合。还有“酵友”称用酵素原液含在口中可以调节口腔溃疡、牙痛等问题,还可用来做成面膜涂在脸上缓解青春痘。

  市民阿茹称,孩子喉咙痛,她就给孩子冲水带去学校喝。阿茹称,自己觉得食用酵素的最大功效是咽炎和便秘。

  效果:有人喝了拉肚子有人“觉得没作用”

  “也有朋友知道后专门向我买过,我用的是农家蜜糖发酵,卖50元一斤。”阿茹坦承,不同的人喝下酵素后,因为体质不一样反映也不一样。“有朋友喝了之后拉肚子,但我自己喝又没事。”

  记者从淘宝网上搜索发现也有不同种类的酵素出售,售价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而功效上则声称“排毒,美容,瘦身,都有效果”,而在佛山本地一些美容院也打出酵素减肥的招牌。

  不过有市民表示功效并不明显,市民刘先生曾经在一家素菜馆买过酵素用来减肥。“素菜馆卖10元一杯,还有一扎卖40元,我喝过一段时间,喝着有水果的香味和淡淡的酒精味,但是觉得作用不大。”刘先生如是说。

  还有的市民称,酵素的整个制作过程和制作泡菜非常相似,要是将水果换成蔬菜,再额外加些盐和辣椒就是典型的四川泡菜,而“水果酵素”,其实相当于多加了糖而没有加盐和辣椒的“泡菜汁”而已。

  专家:自制酵素功效和安全性都存疑

  那么,到底被街坊使用的各种酵素是什么?佛科院食品与园艺学院副院长董华强教授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酵素”原本在国内的称谓应该是更加广为人知的“酶”,只不过近些年从外面传进来的名字称谓“酵素”流传起来,因此显得貌似“高大上”。

  董华强称,按照街坊的制作方法,酵素的本质应该是自然发酵,就是不人为添加菌种,而单单依靠原材料表面携带的微生物,在制作过程中繁殖形成一定菌落结构的发酵过程。

  董华强对市民自己酿造的酵素功效及安全性也表示怀疑。“因为市民制作酵素过程和成分有不同,在没有专门研究前,我不能完全否定酵素的功效。”董华强称,市民对于服用最好持谨慎态度。

  分析:

  减肥排毒只是美好想象

  记者了解到,科技主题网站某网站也曾经对“水果酵素”进行分析称,“水果酵素”最大的卖点,就是能够起到“减肥”、“养颜”、“排毒”等功效。但事实是,想依靠“酵素”,或者说酶来起到这些效果,只能是美好的想象。就算每天喝上一公斤的“水果酵素”,还不如吃上一个苹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