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啤酒肚”容易得心脏病

2008-08-30 10:32:55来源:互联网

  别以为你算不上很胖,挺着个啤酒肚就没什么关系。美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腰围尺寸与心脏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心脏病威胁着许多人的健康,据悉,目前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预计至2010年,心脏病将是发展中国家死亡的首要原因。美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在对超过10万名男女经过长达12年时间的研究之后发现,人们的腰围尺寸与心脏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人员认为,与正常人相比,那些大腹便便的人患动脉硬化、咽喉痛和心脏病的概率要高上40%。

  腰部脂肪新陈代谢活跃

  这一研究由美国最大的医疗保健组织凯撒·培门南特公司发起,其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

  研究认为,总体上来说,在那些腰围最大的人当中,男性患心脏病的概率要比其他男性高出42%,而那些腰围最大的女性患心脏病的概率比这还要高,她们通常比其他女性要高出44%。而对于那些挺着“将军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患这些病的概率要更高些。

  根据调查,研究人员还发现:“与那些周身肥胖的人相比,那些仅仅在腰部肥胖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要大许多。”在具有同样体质指数的人当中,那些腰围最大的人其患心脏病的风险也最大。

  据推断,与人体其他部位的脂肪相比,腰部脂肪的新陈代谢要活跃得多。由于这些活跃的新成代谢活动,腰部脂肪释放出更多的脂肪酸,而这些脂肪酸将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同时,由于新陈代谢的活跃,腰部脂肪还会释放出更多其他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导致人体血压和血糖含量的增高。

  以腰围衡量健康更科学

  研究结果还显示,与目前普遍采用的体质指数相比,人的腰围大小是衡量健康状况的更为有效的尺度。

  体质指数(BMI)是结合体重和身高来衡量人体脂肪相对水平的指标。一般来说,体质指数在18以下被认为是偏瘦,体质指数在25以上则被认为是超重,如果体质指数超过30,就被认为是处于肥胖状态。

  体质指数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无法识别肥胖与肌肉之间的差异。这就意味着,许多肌肉发达的人将被界定为非健康状态,而这些人事实上都相当健康。

  作为研究人员之一的洛斯·伊里巴伦博士警告说:“我认为,对于预防这些疾病来说,这一发现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你还年轻的时候,千万别因为你的肚子而交上这些‘朋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