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肥胖可能影响大脑发育

2008-08-30 11:03:34来源:互联网

  《神经病学纪事》杂志网络版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内脂肪过多可能会加速大脑老化,增加人们罹患早老性痴呆症等相关疾病的风险。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旧金山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50名健康的中年女性和中年男性的大脑进行了扫描,检测他们大脑白质和灰质中多种化学物质的含量。大脑白质由神经细胞的轴突组成,灰质由神经细胞组成。

  研究结果发现,研究对象的BMI指数(即人的体重与身高平方的比值)越高或者说越肥胖,其大脑额叶、顶叶和颞叶区域白质内的N-乙酰天门冬氨酸盐(NAA)含量越低。研究结果还显示,研究对象越肥胖,其大脑额叶区域灰质内的NAA含量越低,大脑额叶区域白质内的胆碱代谢物含量也越低。

  NAA是一种具有多种功能、预示大脑整体健康状况的物质,胆碱代谢物是与细胞膜形成有关的关键物质。这两种物质含量越高,意味着大脑的健康和功能状况越佳。

  研究人员在分析这一结果时认为,人的体重过重有可能会加速大脑老化。此外,儿童时期超重或肥胖也有可能会对大脑发育产生影响。但他们表示,根据现有数据,还无法确定所观察到的超重者或肥胖者大脑异常情况,是仅与体内脂肪有关,还是与营养或生活方式等其他因素有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