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苹果型肥胖比梨型肥胖更危险

2012-12-07 00:37:39来源:减肥ing

 

  肥胖可分为苹果型和梨型

  肥胖其实是一种体内脂肪组织过多,超过正常生理需要,而且有害于身体健康和正常机能活动的状态。那些体重指数过高者,如果体内脂肪不超标,并不一定会增加患病的可能性。虽然体重正常,但是脂肪占比却远高于正常水平,算得上是体重正常的胖人。

  准确计算体脂占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外形判断肥胖的危害程度却有简便的方法。从外观上来看,肥胖通常可分为苹果型和梨型:苹果型肥胖者脂肪堆积在腹部,即胖在肚子上,外形看起来像苹果,又叫向心型肥胖;梨形肥胖者上半身比较正常而下肢尤其是腿部、臀部壮硕,即胖在臀部,看起来像鸭梨。苹果型肥胖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肿瘤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比梨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各种慢性病。针对向心型肥胖,现在比较常用腰围作为判断标准,对于中国人来说,男性腰围保持在85厘米以下,女性保持在80厘米以下比较理想。

  中等强度运动才能燃烧脂肪

  减肥最关键的是让吃进去的能量少于生活中消耗的能量,专家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八字诀值得广大“胖友”记取。

  一个信念:与肥胖决裂。

  二个要素: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

  三个不沾: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

  四个检查: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

  五六个月:减肥不求速成,每月减一两公斤即可,五六个月后就能见成效。

  七八分饱:饮食上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吃序颠倒”,即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以素食为主,营养均衡。进餐时先吃青菜,快饱时再吃些主食、肉类。远离西式快餐,尤其是儿童,要避免长期吃西式快餐。

  除了饮食控制外,合理运动对减肥十分重要。一般以中等量运动(安全心率=170-年龄)、每周4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为宜。值得注意的是,人体在短时间高强度运动时主要能量来源是糖,长时间中等强度运动才主要靠燃烧脂肪供能。要想减肥,最好选用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打羽毛球、做健身操、跳体育舞蹈等运动方式,并要把握“运动时间、强度和频率”3个关键点。

  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时间过短就不会动用身体的脂肪。最好是每天运动60分钟左右,下午与晚间运动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运动以中等为宜,因为强度过低,能量消耗过少,脂肪燃烧就很少,强度过高则燃烧的主要是糖。在从事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之前,可先做一点力量训练以消耗肌肉中储存的肌糖元,以促使有氧运动时脂肪燃烧的速率加快,从而增强减肥的效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