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食欲旺盛 原来是饥饿荷尔蒙在作怪

2008-08-28 08:21:35来源:39健康网

  最近一项新的脑电图发现,肠道荷尔蒙-促进食欲的荷尔蒙-会让人对食物无法抵挡。其中的元凶是一种饥饿荷尔蒙(Ghrelin),它是由胃分泌的一种激素,在身体里面的作用是促进脑下垂体生长激素的释放,同时也会强力地刺激食欲而引起进食。

  “很多年以来,人们都以为只有饿了才会激发食欲”,蒙特尔大学的神经学教授说,“ 实际上,人的神经系统还受到其他的摄食调控信号的影响。所有的动物,包括人类都受到这个神经系统的影响,以前食物不足,世界上很多人都面临着饥饿的威胁。食物对人是有很大的诱惑力的。于是人们当然理所当然的享受食物带来的乐趣了。可是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倒过来了,人们面临的是超重和肥胖的困扰。美食当前,垂涎三尺的您是否不知不觉就吃下超量的食物呢?吃的时候是很享受,可是过后要花多少时间和金钱把长出的肥肉减下去。这不是很累人的事吗?”

  但是很多人还是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新的研究才发现:不是因为人的定力不够,而是因为受体内激素的影响。

  科学家通过分析人们看到食物和没有看到食物时脑核磁共振成像图得出结论。

  在吃完早餐的三个小时内,20个志愿者中,有12个人接受了静脉注射饥饿荷尔蒙,其他八个则没有。看完45个食物图像之后,他们接受调查,看看他们的食欲如何。

  结果发现,接受了饥饿荷尔蒙注射的人表现出较高的食欲。

  研究人员的这个发现能为治疗肥胖症指明新的方向。

  现代人的食欲进化得越来越发达,而食物也唾手可得,所以对食物也容易上瘾。肥胖症和吸烟一样,已经成为人类的杀手了。

  新的研究让人们了解到更多有关信息,于是也能对症下药,找出方法帮助人们控制食欲,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控制生化酶CaMKK2的活性,可以减缓饥饿荷尔蒙在体内的流动,从而抑制了另一种酶AMPK的活性-这种酶是直接导致人们食欲的诱因。这为医学界研究新的控制食欲的药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摄食量的短期控制系统中,ghrelin 无疑地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因此,目前最热门的研究是探讨,要用什么方式才可以安全地操控血中 ghrelin 的浓度,进而达到抑制减肥者食欲的目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