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吃避孕药能引起肥胖吗?

2008-10-25 09:05:09来源:网络整理

  对大多数妇女来说,服避孕药后没有什么不适反应;但有少数人服药后体重有所增加,体态丰腴,这主要是由于孕激素影响合成代谢,促进“长瞟”(促进组织生长),同时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有使体内的水和盐滞留于体内(即医学上称的水钠潴留)的作用有关。

  调查发现,避孕药能否引起肥胖与以下两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服药女性于服药前已有超重现象或肥胖倾向,服药后体重增加会较明显。也就是说,妇女服避孕药后是否出现肥胖与女性自身身体素质有关。

  二是服药后是否发胖与所服避孕药种类有关,例如服炔诺酮片,可刺激饮食中枢产生食欲亢进,间接导致肥胖。一些药物可引起闭经、月经延长,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体内水分增加,体重相应也增加。

  但是,服避孕药引起的肥胖只是暂时的,只要停用药物或改用其他方式避孕,以后体重可得到恢复。

  对已有发胖倾向的或曾有肥胖病史的人最好不要用类固醇激素避孕药(可阅读说明书中药物组方及成份),宜选用前列腺素制剂或宫内避孕器避孕。因为避孕药对此类人除了导致肥胖外,更严重的是有可能引起闭经或月经稀少,所以,用药前必须先找医生寻求指导。

  对于大多数健康女性,服避孕药不一定会引起明显发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