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2008-08-25 08:35:33来源:中华医方网
  肥胖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因病而引起的肥胖,它是因为疾病(脑炎、脑瘤、关节炎或需服用激素的慢性疾病或因生病服用激素)而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这种肥胖 称为症状性肥胖。这类肥胖病人占整个肥胖人数的5%左右。
  另一类肥胖则是由于在饮食过程中所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其本身所消耗的热量,而使多余的脂肪及其他养料在体内积蓄起来形成脂肪细胞,而导致肥胖,属这类肥胖的人称 单纯性肥胖,这类肥胖人数占肥胖人总数的 90%以上。
  总的说来产生肥胖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遗传因素造成的肥胖。
  一般父母肥胖者,或其家族中有肥胖史的,其子女肥胖的可能性就很大。这类肥胖人,很难采取其他人为措施如运动、节食等方法消除肥胖,只能在减肥后与自己减肥前相 比,相对来说体重轻一些。
  ②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肥胖。
  偏食或饮食结构中所安排的脂肪、谷类及其他碳水化合物含量过大,引起热量入超,导致人体内脂肪沉淀、脂肪细胞增多引起肥胖。人们所需热量的多少依性别、年龄、体型、工作类型、生活方式及各人的生理和病理不同而不同。
  一般说来在年龄相同的前提下,男人较女人所需热量多;青年人较老年人所需热量多;体力劳动者较脑力劳动者所需热量多;活动量大的人较活动量少的人所需热量多;所以我们在安排生活时不能单从自己的饮食爱好出发摄食,特别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食品的供应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更应注意这个问题。
  ③运动过少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现代城市人习惯优裕舒适的生活环境,缺乏运动、锻炼的意识和行为。特别要指出的是很多人晚饭后,长时间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很少走动,长此下去,不胖才怪哩!
  ④七情内伤也是肥胖的重要原因。
  七情内伤使人体中肝、脾、肾、股等功能失调,不能把多余的脂肪转化为热量排泄,而沉积于体内造成肥胖。
  ⑤精神因素,也是肥胖的一个原因。
  俗话说:"心宽体胖。"没有思想负担,吃得香,消化吸收也特别好。或"借酒消愁"以大吃大喝来缓解自己不愉快的情绪,这些都能使热量大增,导致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