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慢慢来”减肥法

2008-08-05 07:22:20来源:39健康网
  “慢慢来减肥法”,其基本步骤如下:在头12-16个星期,减肥者只需每周体体重减轻0.5-1千克,然后是半年保持期,如需将体重再减轻一些,可以重复这一过程。“慢慢来减肥法”不是迅速地把体重减轻许多,而要按照身高和骨架,慢慢地把体重减轻十分之一。理由是:

  1. 小的目标较易实现,你只需减少高脂肪食物的进食,并加强体育活动,就能每星期减轻0.5千克。你无需放弃所有爱吃的食物,更不必拼命运动,下至筋疲力尽。

  2. 最初减轻的几千克极为重要,你只要把体重减少十分之一,并少吃高脂肪食物,抑郁症、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发病率就会大大,而且你会从此觉得行动轻便、精神饱满。

  3. “慢慢来减肥法”较为安全,而半饥饿式速效减肥会使胰岛素分泌量骤减,肾上腺素分泌失常,导致新陈代谢不稳定,从而引起多种疾病,如疲劳、脱发、心律不齐、胆结石、空发性心脏病等。美国研究人员比较了5千余名男女减肥者的体重波动情况后得出结论:体重增减不稳者,心脏病和早死的机会比体重稳定者大。

  4. “慢慢来减肥法”成果易于保持,80%-90%的减肥者5内会恢复原体型,而许多事实表明,采用温和方法减肥且保持体重未增加者,有50%的人在5年后仍能保持减肥后的体重。

“慢慢来减肥法包括四个简要步骤.

  1. 制订“明智”目标,任何减肥计划均应先研究病人的体重、营养史,按过去体重波动情况绘成图表。任何减肥者的目标,都不应低于他21岁以前曾保持了至少一年的最轻体重。

  一位48岁的妇女来到营养中心,希望把85公斤的体重减少25公斤。这位妇女兼做两份工作,食无定时。中心考虑到她的工作、身体状况,建议她只需减轻6公斤――体重的&%后,就不需吃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了。

  2. 三路进军。减肥者必须同时采取能长期控制体重的三项基本行动。首先,要遵守营养均衡,有益健康的饮食计划,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脂肪日摄取量不得超过30克。如果食物配备得当,你还可在三餐外加上三次低脂点心。其次,要改变好吃懒动的生活习惯,以步行代替乘电梯,尽可能少参加宴会,工作久坐时应不时起身走动。最后,适当做些健身运动。例如,每周散步3次,每次20分钟,一年内将运动量增加一至两倍,任何运动都是有益垢,无论是跳舞、还是散步,每次至少要做20分钟。即使你开始体重减轻缓慢,你也会发觉你的健康大有改善。有关事例表明,体重减少了10%-15%者,其70%的心脏功能、血压、睡眠状况和呼吸功能都有改善。有些轻微高血压患者,虽然体重只减轻了5公斤,但血压下降幅度几乎与那些服用药物者相等。

  3. 保持减肥后的新体重。这是困难最大的阶段,减肥者在减轻体重后,至少要花半年时间保持新体重,让身体适应饮食、运动量、生活方式的变化,不要走火入魔,偶尔点小错误也是人之常情,你不防采用“减日、保日、放日”制度。“减日”里你必须节食、运动;“保日”你可适当多吃东西,减少运动量;“放日”则一切随意,不受限制。每晚临昨前,最好在日历上标明“减”、“保”、“放”字样。成功的经验是“减日”多于“保”,“呆日”多于“放日”。

  4. 再来一次。对于一些体重严重超重者,显然必须将体重减轻10%以上,在成功保持新的体重半年后,可以考虑再来一次。怎样判断体重是否减速够了呢?最简易的标准是感觉是否舒服,而种健康因素是否改善,则是更科学的标准。减肥前,你应到医院检查胆固醇、脂肪、血压状况,半年保持期开始时,你还应检查一次,此后你就可以独自去做了。

  “慢慢来减肥法”与其说是一种减肥办法,不如说是减轻体重和改进生活方式,你无需把体重减速 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只要记住“慢慢来”,就能安全地将体重减得适合健康,而且永远如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