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过度节食减肥不科学

2008-09-01 10:18:16来源:互联网

  研究证实,节食者出现体重反弹,是身体为了帮助我们继续生存下去所做出的一种本能反应。

  人体每天需要多少热量

  一些减肥食谱把每天由食物提供的热量限制在2940~4200焦耳。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每日摄入热量低于4200焦耳的人是处于饥饿状态的。

  我国营养学家推荐的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指出:50岁以下的女性平均每天需要8400~9240焦耳热量;50岁以上的妇女平均每天需要4200~7980焦耳热量。每日热能摄入量之所以有一定的差异,是因为人体对热量的需求是随身材及活动量的不同而变化的。

  身体对节食会产生什么反应

  研究证实,节食者出现体重反弹,是身体为了帮助我们继续生存下去所做出的一种本能反应。如果您每天摄入的热量低于身体的实际需求,就可能出现以下表现:

  疲乏无力,对周围事物毫无兴趣。因为葡萄糖是供给大脑和骨骼肌活动的燃料,当您摄入的能提供葡萄糖的主食(碳水化合物)过少时,就无法满足身体需求,机体也就无法胜任您交给它的各项任务。

  头痛、烦躁、压抑和性欲低下。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机体就会将食物和身体里的脂肪、蛋白质转变为能量供身体使用。其代谢产物酮(一种酸性物质)就会在血液里积存,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几星期后,大脑可能会调整自己,暂且把酮作为燃料,进一步导致身体酸碱失衡。此时,您会感到十分烦躁、压抑,并出现性欲减退。

  突然食欲大增。尤其想吃能迅速产生热量的甜食。当按照减肥食谱使进食中蛋白质的量超过10%时,您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愿望将变得十分强烈,结果使节食者不可避免地进入周期性暴饮暴食的怪圈。

  无论是得不到充足的食物,还是有意节食,结果都是挨饿的时间越长、次数越多,身体遭受永久性伤害的可能性就越大,如可能导致水肿,心、肾功能不全等。

  正确的减肥方法

  加强运动通过加强运动,人们既可以减轻体重,又能增强体力和身体机能。

  饮食多样化,每天要尽可能地摄入多种食物,但要避免吃劣质食物,包括高脂肪食物。

  勿过量饮食过量饮食会导致肥胖,因此,过量饮食者要把饭量降下来,不过不能一下子减得太多,以防出现不良后果。以热量计,减少量不应超过2100焦耳。

  不随便使用减肥用品和药品迄今尚没有任何食物或药物具有减肥魔力。目前,大部分减肥药都含有一种类似去甲麻黄素的药物(即PPA),它会增高血压,引起焦虑、头晕、中风,甚至导致精神错乱。

  饿了就吃无论减肥与否,都要防止“饿过劲儿”,以防损伤身体。

  ·小知识·

  食欲能随意支配吗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欲不仅是人与生俱来的生理现象,也是人类获得食物以维持生命的前提条件,不是可以随意支配的。从本质上看,节食是自己饿自己,是一种自残行为。许多有节食经历的人都发现,自己的食欲并不能随意支配,饿就是饿,一旦停止节食,食欲依然如故,甚至更加旺盛,结果导致体重反弹,甚至比减肥前还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