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新学期女生减肥 警惕三大误区

2009-09-05 12:17:20来源:网络整理

  目前,一些学生暑假过后陆续返校,不少人狠长了几斤。尤其爱美的女生们急了起来,急求减肥良方,而不少家长们在关心之余也担心肥胖会给孩子身体健康、找工作等带来不好影响,也从各种渠道掺和进来。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健康顾问温医师表示,学生减肥心切可以理解,但通过多出汗减肥存误区,必须用科学减肥知识作引导

  误区一:出汗越多,减得越多

  要达到减肥目的,应进行低中强度、长时间、耐力性有氧代谢运动,如健身操、慢跑、游泳等,如进行大运动量、短时间、快速爆发力运动,排汗多,丢失的是体内水分,同时肌肉组织因不能获得足够的氧而处于无氧代谢状态,脂肪提供的热量只占一小部分;对于快速爆发力运动来说,其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用此方法减肥只会使肌肉“增粗”而不是消耗脂肪。军训是一种高强度运动,学生们在军训中消耗得多,胃口自然大,饭量也大,脂肪摄取量也相对大起来。脂肪的消耗与支出不平衡,加上高强度运动,自然会增重。

  误区二:迷信减肥药、减肥茶

  “是药三分毒”,减肥药中最常见的主要应用三类药物,一类是食欲抑制剂,一类是加速代谢减少吸收剂,另一类是帮助消耗脂肪与热量的制剂。减肥药品抑制饮食中枢,容易引起神经系统的紊乱,也有可能导致人体对药物的依赖性,影响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经常食用减肥药品,会诱发相应的疾病,出现浑身乏力,体力很差,精神疲惫等症状。有些时候,甚至还会非常讨厌饮食,依赖性厌食症就是减肥药常常引起的并发症。而且一些商家为了谋取利益在迎合消费者时注重宣传减肥效果,而让人忽略了其副作用。

  误区三:不摄入脂肪就胖不起来

  不摄入脂肪确实是遵循了摄入小于支出的原理,网上更是不乏吃素的瘦身减肥餐。不少人认为不吃饭吃水果减肥,认为吃蔬菜不会发胖,因而对蔬菜、水果往往不加选择、不加控制地食用。但是这些蔬菜水果却不能保证人体对必要的蛋白质、脂肪等的需求。同时,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学习任务紧,用脑多,一日三餐营养跟不上,学习状态自然也就会受到影响。

  许多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若长期营养不足,会使脑垂体功能衰退,从而导致不能分泌足够的促性腺激素,其结果是使卵巢等生殖器官萎缩、功能减退,于是造成例假推迟甚至是闭经的情况。

猜你喜欢